“我的导师要去太空出差了!”5月29日,随着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名单公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级博士生苏文杰兴奋不已,她的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桂海潮将作为中国空间站的首位载荷专家进入天宫。

“能够有机会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载荷专家,我感到很幸运、很幸福,正是有了中国空间站这个新舞台,才能有飞行任务的新角色,才能有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新机遇。此时此刻,我对一代代接续奋斗的航天人更加崇敬,对于新时代更加感恩。”桂海潮说。

从大学教授到出征太空的宇航员,桂海潮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第一位走进中国空间站的载荷专家

桂海潮戴着眼镜,中等个头,不笑的时候,一张黑瘦的国字脸显得有些严肃、认真。

神舟十六号乘组名单公布之初,不少人就对桂海潮产生了兴趣:一个戴着眼镜的大学教授,是怎么参与到“太空出差”任务的?

这背后,和我国空间站的快速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载荷专家是指在太空进行各项专门科学实验与探测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担负着在空间站开展大量科学实验的重要使命。桂海潮介绍,随着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科学实验项目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对专业性操作的技能要求也比之前大幅提高,“形成这样的一种职责分工以后,可以有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情,保证在长期飞行的过程当中,这么大数量的科学载荷、科学实验更加稳妥、可靠,提高我们的成功率”。

2016年,在国外学习交流期间,桂海潮得知国外一些宇航员会面向社会招募。当时他想,要是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的项目该多好。令他惊喜的是,不到两年时间,这个机会真的来到了他的面前。

2018年5月,我国启动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为满足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外,首次增加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类航天员。当时,桂海潮任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是选拔招募载荷专家的对象高校之一。于是,他“想都没想,毫不犹豫就向学院的人事老师报了名”。

经过初选、复选、定选,桂海潮从约2500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也是唯一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在未来5个月的太空旅程中,桂海潮将负责载荷的管理、维护、维修,从事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实验设备操作、实验条件控制、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等工作。

一颗年少时埋下的种子冲上了九霄

“说心里话,以前,‘航天员’这3个字对我来说既神圣又遥远,我也曾经梦想着有一天能把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去。”5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时,桂海潮说。

对于36岁的桂海潮而言,这个梦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

高二时,桂海潮在校园广播中听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那一天,“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和载人航天的梦想,强烈地拨动了这个少年的心弦。高考结束后,桂海潮以第一志愿考入北航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记者会上,景海鹏赞扬桂海潮等两位战友是“自然型选手”,不用扬鞭自奋蹄。长期以来,尽管不确定自己的宇航梦能否成真,但冥冥之中,桂海潮仿佛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桂海潮的同门、北航宇航学院教师王悦说,桂海潮一直保持着锻炼身体的习惯,长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体育运动都很擅长,“很有毅力,身体素质特别好”。“桂老师常常敦促大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的同时也磨炼意志品质。”苏文杰还想到,“好几次我们找桂老师的时候,他都是在体育场跑步。”

大家眼中的桂海潮乐观又豁达,很少被负面情绪侵扰,即使受到挫折也能很快振作,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的师兄、宇航学院教师贾英宏说,面对有很多技术难点的科研项目,桂海潮“很少瞻前顾后”,“干劲特别足,心理素质也特别好,没怎么见他发过愁”。

即便如此,选拔和训练阶段近乎苛刻的体能要求,对桂海潮来说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桂海潮回忆,选拔时需要通过6个G的超重测试,但最终的训练目标要达到8个G。另外一个项目是转椅,每一次做完转椅科目以后,走路都感觉到天旋地转的。此外,潜水、沙漠野外生存挑战、睡眠剥夺试验等训练项目也都充满挑战。

通过请教教员、每次体训课后加练、学习飞行员训练方式增加耐受性等,到今年测试时,桂海潮达到了一级航天员的水平。

近20年过去,那颗“空天报国”的种子已茁壮成林,随着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进入倒计时,桂海潮即将圆梦九霄。

一腔空天报国情怀在苍穹下传承

学生时代,桂海潮就是一个“特别勤奋刻苦的人”。本科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优异表现保送读研并提前攻读博士,2014年在北航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王悦眼中,桂海潮很爱学习,喜欢不断挑战和提升自己,并且做事有股韧劲,遇到不懂的问题,“无论下多大功夫也要搞明白”。

这种性格也体现在他的科研工作中。贾英宏说,读博期间,桂海潮“特别稳”,每次都会先花时间下足功夫研究基础理论。在课题组,桂海潮出成果不是最快的,但他厚积薄发,能抓住关键难题不放松,博士在读期间就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

成为教师后,桂海潮的刻苦、勤勉激励和影响着更多学生。

“桂老师思维特别活跃,总能一语中的发现问题,基础功底很深,说话风趣幽默,在细节上总是能给我们特别精准的指导。”苏文杰回忆,自己有一次在复现论文结果时遇到问题,桂海潮看后提醒她调整一下参数,“调完之后立刻对了”。在审稿学生论文时,桂海潮会详细列出三四十条修改意见,连绪论中的图片引用错误都会指出来。

入选航天员开始训练后,桂海潮也从未放松对学生们的关心和指导。“训练任务不太重的时候,桂老师还在看论文,也会把我研究方向的一些论文发给我学习。”苏文杰说。封闭训练期间,桂海潮仍然尽量挤出时间指导学生科研,帮忙推导关键的理论公式。“一次,桂老师趁着晚饭时间给我打电话,指导我怎么修改论文。”北航2017级博士生夏新会说。

出征之际,桂海潮说:“我相信在使命感的带领下,在我们乘组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航天人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使命,把这一次飞行任务由验证之行、建造之行,拓展为探索之行、发现之行,以实际行动建功伟大的新时代,回报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

苍穹之下,他的学生们在校园里仰望寰宇。“期待桂老师凯旋,和我们讲一讲他的太空故事。”苏文杰说。(记者 梁丹 通讯员 史越)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