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地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各地有哪些政策举措,报名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了解。

各地2023年高考报名陆续启动

多地发布的高考报名流程大致包括报名资格初审、网上申报、现场确认、网上交费等环节,考生需选择相应报考类型,如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单考单招等,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

对于实行新高考的省份,考生还需在报名中确定选考科目。

报艺术类、体育类的考生,未来可以在志愿填报时选报普通类专业;

选择普通类的考生,在报志愿时不可以选择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

考生身份证有效期不能在2023年9月30日前过期。

各地也发布多项政策措施,严防“高考移民”、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天津:对于空挂学籍、在学不在籍等违规考生,坚决予以清退;

安徽: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及户籍审核,把好报名关,严禁高一、高二在校就读学生弄虚作假报名,严禁历届生以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份报名;

内蒙古:对违规办理户籍及学籍,伪造或变造连续就读经历,违规更改民族成分,提供虚假居住、从业、社保或纳税证明等相关人员,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特殊类型招生迎来新变化

日前,教育部对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了专门部署。

高水平艺术团最后一年从招生环节中选拔

按规定,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改为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到2024年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基本全覆盖

按照教育部要求,2023年,将进一步减少艺术类校考专业范围。到2024年,要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并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报名和录取门槛提高

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田径、沙滩排球将取消校考,纳入全国统考的项目将增至11个。从2024年开始,所有项目将全部实行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统一规则、统一评分标准。

将报考资格由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提升至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

取消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全部统一使用高考成绩;

报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报考其他高校的,最低要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

2024年起仅三所高校可招收英语专业保送生

从2024年起,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可继续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安排在英语语种相关专业,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语以外的小语种相关专业。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