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扩招这道题答得怎么样?眼下,阶段性成果初现。日前,高职百万扩招“社会人员学历提升计划”毕业生告别校园,三年学习就此画上句号。

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同年5月,教育部联合多部委印发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的高职扩招。

当年首批学生中,不乏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三年过去了,他们的去向如何?这些“大龄学生”如何评价三年所学?又收获了怎样的蜕变与成长?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读书带起创业兴趣

“现在我对当初的选择更加有信心、有把握,这条路我没有选错!”广东科贸职业学院2020级春季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陈汝平感叹自己幸好抓住了求学的机会。

报读高职前,陈汝平仅有中专学历。他曾经营过电脑装配与销售,就职过工厂报关员,从事过弱电智能化系统安装工程,在这二十年过程中,始终没有在一个行业里站稳脚跟。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2019年年初,陈汝平准备转型,在肇庆市租下几亩地作为自己的学习试验基地,开始培育果树和观赏苗木。

2019年秋,陈汝平在网上看到了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专项行动招生宣传,心中求知的火苗蓦地被点燃。当时,他已经41岁了,事业正值转型期间,大小事务缠身,边工边读固然辛苦,但当下,他觉得学历提升很有必要,也希望能成为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没有任何犹疑,陈汝平当即报读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经过两轮面试,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高职扩招采用在岗培养与学校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工学交替等学习形式,采取适合成人、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三年来,每周一到周五晚上,陈汝平都坐在电脑前听老师授课。虽然求学时光遇上疫情,但陈汝平认为,这恰好让自己能放缓事业节奏,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做园林)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我很有底气。”陈汝平说,“做我们行的很多人都在讲经验,但我认为经验的基础是理论。有了理论后,自己的思维创新能力各方面都会跳跃一个等级。”

在高职读书期间,陈汝平的创业思路被打开:2021年,他在惠州市通过农村流转土地租下20多亩农地,作为盆景苗木生产基地及100多亩珍稀果苗培育合作基地。他积极探索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加入多个相关行业协会,摸索出一条企业+基地,以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的路子。

“读书带动起我创业的兴趣。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也很感谢当时的自己。”回忆起三年前的决定,陈汝平十分感慨。

为产业升级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高职扩招专项行动采用院校自主招生方式,重点开展“1个计划”和“1个试点”。分别是: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在职员工等社会人员开展的“社会人员学历提升计划”;面向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企业在职员工开展的“现代学徒制试点”。

其中,社会人员是否愿意和可能重返校园,曾被认为是这项政策的难点。而从实际情况看,首批学生中有相当比例的社会人员,甚至行内小有名气的从业者,也加入到高职扩招的大军中来。

高级工程师、高级评茶师陈卓然就是其中的代表。2019年,44岁的陈卓然在茶叶研制、加工上有近二十年的经验,担任潮州市饶平县单丛茶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高级评茶师学会理事等职务。即便如此,当看到高职扩招专项行动计划后,还是积极报了名,成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2020级春季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的学生。

陈卓然表示,学校有特色鲜明、系统完备的科研体系,建立有岭南绿色农业广东省生态型野化茶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还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素养。“重新进校园很有必要。”陈卓然说,三年学习中,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质的飞跃。

高职扩招,一方面让更多的人上大学、提升学历的同时,可以掌握一技之长、直接上岗就业;另外一方面,有效缓解了近年来广东产业升级带来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问题,为广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扩招,不仅让更多社会人员提升学历,也培养了一批满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数字工业部技术总监任鹏辉正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高职扩招首批学员,2020年春考入该校智能制造学院。作为公司技术带头人,任鹏辉曾连续三年蝉联佛山高新技术奖,但囿于学历所限,自己事业上并不顺遂。“以前,我技术操作没问题,但有些理论跟不上,平时在工作中也有点吃力,就想提升一下”。

2019年秋天,恰逢“社会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大幕拉开,任鹏辉和公司其他7名同事考入高职院校。平时工作日晚上线上上课,每个月还有三四次线下授课。三年下来,任鹏辉说自己理论水平增长了不少。未来,他还想继续攻读本科,拿下高级工程师证书,为“智造佛山”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人才培养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

相较通过高考考入高职的在校生,高职扩招的群体为社会人士,入学门槛并不算高,如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可免予文化素质考核;加之这三年与疫情重叠,线上教学成主流,怎么保证老师教得好、学生学进去?和普通高等专科学生相比,高职扩招文凭的“含金量”怎么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针对扩招生源,鼓励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可实施弹性学习,最长不超过6年。确保总学时不低于2500,其中,集中学习不得低于总学时的40%,教育教学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坚持宽进严出,严把毕业关口。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舜表示,学校要求所有任课老师在上课前必须保证所有线上教学资源完整、齐备,教师通过改革教学方式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学校也会对课堂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督导不定期线上巡课,保证老师正常教学,如期执行学校教学任务。

针对高职扩招的学生,学校采取同步授课和异步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既有线上直播课,也有提前录好的视频课,也有线下教学点教学。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杜宏丽介绍:“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生源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习实践,教学也会和在校生有所不同。师生上课形式变了,但教学内容没有变。”

杜宏丽表示,高职扩招以社会生源为主,不少学生本身就是企业员工,对所从事职业有着清晰的认知,在培养这类学生的时候,一方面侧重职业技能的培养,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应该说高职扩招人才培养标准没有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是非常新的教育理念。”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