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那么我们现在邀请到的是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的副总裁黄冠黄总,非常欢迎您,请您先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您和您所在的机构可以吗?

黄冠:好,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我是黄冠,来自海亮教育。海亮教育是由世界五百强企业海亮集团于1995年创办的,目前有27年基础教育和20年国际教育的办学历史。海亮教育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和“人皆有才,人人成才,让每个生命出彩”的育人理念,全心办教育,用心育英才,从创业之初的一所学校,成长到今天国内K12领域覆盖面最广,也最具有综合实力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截至2022年底,我们运营管理的学校已经横跨了19个省,43个市,72个县,共计141所,在校的学生也超过了18万人,办学的层次和类型也涵盖了早教、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特殊教育,覆盖教育科技、素质教育、课后服务、研学留学、生涯规划、师训干训、教育后勤等领域。

主持人:请教一下您,因为我们一直说,教育的发展始终应该是大跨步向前的,所以您认为在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当中,现今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黄冠:好,感谢主持人的问题,我认为教育行业不只是一个新兴或者传统的行业,一直是我们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领域一个重大问题。海亮教育在教育行业的前行过程中,也可以说是一直不断改革的,尤其是随着去年新法的实施以及七月份国家双减政策颁布以来,可以说整个教育行业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洗牌或者说调整,但是海亮教育作为中国民办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也是敞开胸怀拥抱着整个教育行业的变革,我认为过去一年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教育行业的前行,虽然是困难重重,挑战无限,但是我们始终以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些政策的出台,我们认为这对于教育行业的变革和转向内涵性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只要我们在整个行业前行的过程中,关注国家希望我们民办教育去助力和助推的这些领域,这些方向上一定是有着重大契机的。海亮教育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把我们重大的资源投入到国家现在所关注的乡村教育振兴的问题上来,我认为在这个领域上是有极大机遇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总的分享,我们都知道2022年对于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所以特别想让黄总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在这一年当中,海亮教育克服了哪些困难,同时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黄冠:感谢主持人,那在过去一年中呢,可以说整个海亮教育还是顺势而为,应势而生的,克服的困难呢,我认为可能更多的是我们从传统的民办教育集团,在国家的新政颁布了之后,第一时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选择了一条可能难走,但方向始终正确的路,就是要从我们党对教育的关注点出发,可以说是整个海亮教育在面向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民办教育办学的方式,把我们20多年以来沉淀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教育模式转向了国家,或者说转向了党希望我们去助力和发展的这么一条重要的方向上,经过一年的努力转型,可以说海亮教育现在已经实现了战略上的重大的转向,我们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教学模式都转向了国家教育薄弱的区域,或者说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尤其是在乡村教育振兴上,我们把所有的优质资源都倾注到了这个方向,所以我们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是助力了很多教育薄弱的区域,去帮助他们提振整个教育教学的振兴,尤其是在我们海亮教育所在的浙江省,我们浙江省内的山区26县,以及国家刚刚脱贫的一些需要去进一步提振的一些县域,我们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入进去,还有国家的一些革命老区,在这些地区,我们海亮教育都做到了很好的赋能,去帮助地方能够办更多优质的教育,促进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的流通,来实现整个区域教育质量的振兴。

主持人: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业上收获巨大成果,我相信是黄总包括我们的海亮教育非常想要看到的一个结果,所以也特别想让您跟大家来讲讲,在整个教育教学上,我们是如何来做保障的呢?

黄冠:感谢主持人,海亮教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直以来都聚焦于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增长,那在新时代的这种新规律下,为了能够更好地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能够让我们更多的学生按照人才发展的规律收获更高的教育获得感,海亮教育一直致力于“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所以在过去的数年中,我们大力地去推举我们的人才兴教的战略,从国内优质的高等学府去吸纳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海亮教育,为我们教育的前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

首先我们优质人才的保障上,致力于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过去这20多年来的办学过程中,海亮教育也沉淀了很多优质人才的培养模式,近几年来,我们在小学段,初中段和高中段都分别地进行了分类办学,尤其是在高中段,我们将旗下的学校都分类为人文类的高中,科技类的高中,还有艺术特长的高中,希望通过这样专业化高中办学,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强大的保障,那最后一点,我想也是迎合我们当下教育发展的规律,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说实话我们教育科技的助力,对于提升整个教育教学质量,还有教育教学效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那海亮教育在过去数年中也逐步地探索优质的教育科技对我们人才培养的助力,像现在海亮教育对整个学校的管理实际上已经精细化到了班级,是希望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能够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去保障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主持人:我觉得黄总讲得非常清晰,非常的有条理,谢谢黄总的介绍,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黄总,因为咱们今年整个活动的主题叫“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也有所新,作为一个教育从业者,您是如何理解今年这个主题的呢?

黄冠:好,感谢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教育我们需要恪守的底线,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秉持的教育从业的理念,对于我来说,我认为守正的“正”,是我们应该要守住的教育的初心和使命,那“德”呢,应该是我们做教育的初心,我们海亮教育为了培养更优质的人才,把德放在了我们办教育首要的位置,所谓创新,守住了德,那接下来在创新方向上,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握住两条规律,第一个呢,应该是青年成长成才,也就是我们培养青少年,必须去把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规律。第二点呢,我认为办教育还得把握住办教育的规律,只有把握了这两条规律,守住了教育的初心,接下来才有可能去实现育人方式跟方法上的创新,以上是我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主持人:好的,我觉得黄总讲得非常精彩,也特别感谢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专访,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干货内容,那么也期待着我们海亮教育在2023年能够在您的带领之下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谢谢您。

黄冠:谢谢主持人。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