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靖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呢,我们邀请到的是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靖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靖:主持人好。

主持人: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我们知道2022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从事国际教育交流,那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您和机构克服了哪些困难,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张靖:首先呢,谢谢央广网给我这次机会,也感谢所有的观众,2022年呢,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我们做国际交流的机构来说,困难是非常大的,首先就是我们教师的交流停滞了,学生想出去受到了影响,还有就是学校间的互访也都停滞了,尤其是我们中心主要做的人文交流项目,所受的影响很大,它体现在几个地方,首先从客观上讲,咱们国内的疫情管控还是比较严的,很多我们的学生想出去,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这些还比较好,因为我们跟国内的高校想了很多的方式和方法,还是把这些问题克服掉了,尤其像前段时间上海疫情的限制,很多学校支持我们,学生延迟期末考试,我们到上海先住了五天,取得了这次所有的签证,完美结束。经过我们21年来对于项目的整体合作,我们的经验,以及我们主管部门,包括教育部国际司,包括我们协会,包括我们现在合作的外方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个信心在于哪呢?

第一,首先我们对于项目是有信心的,因为这个项目经历21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对于学生,对于高校自己的国际化,以及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交流人才,确实是有成果的。从利弊来看,咱们知道国际化交流不能断,这是肯定的,这个信心是有的。

第二个,在高校的支持下,我们做了很多的交流活动,增加了宣传,吊起了学生的积极性。我们还组织了很多我们在海外的学生现身说法。最重要的是我们六月份的毕业典礼,经过21年我们的耕耘,从数据来看,我们70%-80%的学生都能够申请到优秀的大学,很多都是世界排名前几,这是普通院校很难做到的。还有一部分学生呢,申请到了像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包括澳洲八大,这个在普通院校是做不到的。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国内也参加了毕业研究生考试申请,能申请上武汉大学,或者是985、211双一流学校,这个其实在他本校都做不到的。所以正是有了这样的好成果和现身说法,很多学生认可,今年我们在这么大困难下,我们的所有交流没有断线,而且还有增长,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成果,当然了,这个成果不是我们一家做到的,我觉得首先要感谢我们主管领导的对我们的指导,还有一个是我们所有的合作方,尤其是美方合作方以及中外高校对于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嗯,好的,非常感谢张靖主任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其实回顾过去的2022年可以看到啊,我们也是在不断的进步,那其实我们知道让每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的收获,一定是您和机构最想要的结果,所以说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咱们机构是如何去保障的呢?

张靖:嗯,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因为不是单一学校能做到的,应该是两方共同联合做到的,首先呢,我觉得先从目标来说,刚才您说得特别好,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和标准,先拿我们的毕业生来说,刚才说到了毕业的结果验证了我们的成绩,首先国际化交流一定是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的,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2022年是困难的一年,我们这次的毕业生大概有500多人,我们采集了大概400人的数据,其中有370人能够走到申请研究生的层次。第二个呢,我们很多学生从海外回来,他们的平均分3.0以上占到85%,3.5以上占到了75%以上,我觉得这个在高校中是很少见到的,而且有很多学生获得了在海外大学的院长奖学金或者院长奖励。

像刚才说的,我们大部分学生申请到了国外的优秀的大学,这个是我们培养的一个成果,还有一个是我们最骄傲的地方,就是我们培养了人才,好多学生回来之后是为地方服务的,为我们地方的企业服务,包括地方上的一些五百强企业。就刚才您说得特别好,这不是一家能做到的事情,所以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中外合作教学,合作办学,或者我们的国际交流,重要是选择好的合作方。我们现在中外双方都比较重视,而且都把自己的优势专业,优质的教师资源,以及优质的高校资源拿出来,同时呢,因为美方是当地的州立大学,州立大学把服务地方的经验跟我们做了分享,所以从立项的时候,我觉得软硬件好,是基础,后边我们再把教学提高上去。

我们做了提前的预备工作,在学生出去之后做了哪些工作呢?这也是我们教学教辅的一部分,第一个呢,就是安全。因为国际交流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安全,所以我们在出去之前要给学生做心理和身体双重的测试,符合的出去,不符合的留下,包括这次疫情的时候,我们把很多学生关于疫情的防护都做到了。

第二个呢,我觉得就是语言和教学方法,因为中外的教学方法是不同的,然后出去之后要用外方语言来学习预备课程,我们是在大一做的。

第三个呢,就是说我们要在学生大学期间单独对他做职业规划和专业规划,让他能够少走弯路,重点是让他知道他要学什么,做什么,未来到工作岗位上需要什么,这是我们要做的。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还给学生提供升学指导,我们大部分的学生都要到硕士和博士层次,那如何能够用已有的成绩申请到更好的学校,这是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服务,也是我们教学教辅的一部分,我觉得这块现在做的是比较完善的,也保证了我们刚才说的所取得的一些成绩,这个我觉得这块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好的,那今年我们活动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您是如何去理解这样的一个主题的呢?

张靖:2022年和2023年我们中心定的,我们自己的主题词就是守正创新。正好今年马上就要放开,这是我们非常盼望的事情,那我们如何守正创新,我们的目标是一直没有变的,我们的宗旨,就是刚才您说的立德树人,这是作为教育工作者,20年来我们核心的事情。我们自己的领域是国际教育交流,那我们就遵循宗旨,为中外高校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给大家创造合作的机会,共同培养优质、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这是这个领域中我们要做的,守正创新,守什么正创什么新呢?

我觉得创新首先来自于你原有的基础,那对于我们中心来说,我们的正就是人才培养落地,是我们的中外人才交流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做了21年,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就是我们的正,我们要坚持把它做下去,这是我们要守的正,但如何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我觉得第一个创新就是要把本职工作优化,这个优化呢体现在第一项就是我们有四方联动的管理机制,把疫情期间我们的管理更加优化,然后延续到开放之后。

第二个,是在这三年中,我们把刚才说的留学前预备的教学教辅增加进来,

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不是仅仅把学生送出去,或者一部分老师送出去就结束了,我觉得最大的创新在于我们搭建了一个国际教育交流的有机体,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整个学校的国际化氛围做起来,意识提高上去,这样才能反推回来,利用国际化推进自己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这是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大家的意识提上去,有了交流之后,让大家看到别人先进的地方。

第三个呢,要有方法,我们有老师的系列培训课程,还有就是把交流之外的科研增加进去,从成果来看非常不错,尤其是近六年来,很多地方高校的学科建设是依靠我们的实验项目,获得了省里和全国的奖项,而且还有些项目直接做成了合作办学,对于学校整体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觉得我们创新的地方。

主持人:那展望未来啊,我们其实对国际教育是拥有着无限的期望的,那您和您的机构针对于2023年或者说更远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张靖:这个太远也不敢说,但是我觉得今天早晨我很高兴看到一个喜讯,至少奥密克戎降级了嘛,然后对于国际交流来说已经放开了,我们正好在今年也定了我们的五年规划,其实这个五年规划是部里,包括协会,我们上级主管单位提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们提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扩大。第二个就是延展到不同国家,现在我们做的最大的可能是中美,应该是国内比较大的,未来我们要做到中英,还有要增加新西兰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然后现在我们平台的高校大概有180所,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能够达到大概200所,然后单年能够送出学生恢复到疫情前的1000人,但是这些希望光靠我们自己努力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全国的高校能够支持,有更多的高校加入到这个平台,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国内的高校提供更多优质的国际交流资源,同时也为他们的国际化,双一流建设,或者是自己的学科建设提添砖加瓦,我觉得这个是我2023年或者是2023年之后的五年的一个想法,也是中心的想法。

主持人:嗯。非常感谢张主任,那最后对我们的广大网友们送上一些祝福吧。

张靖:我觉得首先要感谢央广网给我们中心这次机会,也给我们颁发奖状,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肯定,也是今天所有在座的观众和网民给我们的认可,但是这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希望在未来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作为教育工作者,为更多的家庭,为更多的孩子创造他们自己能够成长的一些机会,最后在新年来临之际,也祝大家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步步高升。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主任,那其实2023年对于中外交流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也拥有着无限的期望,期待中教国际交流中心能够在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

张靖:谢谢主持人,谢谢央广网。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