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5月20日,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了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山东大学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宁继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张建民教授,字节跳动产品经理张琬,批改网CEO张跃,三亚学院校领导刘开南教授、王丹教授,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及教务处等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会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主持。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会议伊始,校领导刘开南教授致欢迎辞,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和学院前期的辛苦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为积极响应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化战略下对“语言+科技”交叉学科融合的产业需求,三亚学院作为顶尖应用型民办高校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不断构建交叉学科的培养模式新范式。刘开南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要求新专业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优化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加快专业建设,为行业变革和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致辞,肯定了三亚学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对语言科技专业建设进行的精准把握与有效探索。他以语言学学科发展历史作为切入点,阐释了语言与科技之间的天然关系,肯定了语言科技作为教育部急需学科专业建设的迫切性与必要性,从学理和应用两个层面赋予语言科技专业新意。

会上,邹悦博士从目标定位、需求论证和体系构建三个方面汇报了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高度赞许三亚学院对新时代语言、科技和产业的精准“把脉”和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开方”,对目前版本的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方案的修订工作参与度广、论证合理,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和专业特色。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与会专家们就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分别给出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周傲英教授表示,专业培养目标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总要求,应将学校总目标进行具体化实现,再结合专业特色合理设计,要以语言科技为特色,秉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用先进的培养目标、精简的课程体系、坚定的意志去践行。宁继鸣教授表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应紧密围绕“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建构能力”三个能力的培养,以核心课程建设引领核心师资团队,形成核心教材,促进核心实践,构建人才培养的现代化建设体系。钱卫宁教授强调专业核心和基础课程的梳理和建设至关重要,应认真梳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课程体系有力地支撑毕业要求的实现,毕业要求切实保障培养目标的达成,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适合当下市场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张建民教授强调要把握好语言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融合,应结合学校和专业特色进一步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批改网CEO张跃从行业发展和从业经验的角度,突出“新维度上三种新能力”的培养。字节跳动产品经理张琬从企业需求出发,表示当前行业对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需求旺盛,学校培养人才应以行业为导向,面向职业、面向市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校领导王丹教授指出,语言学专业今年将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语言科技方向招生,该方向践行了新文科的理念,坚持产教融合发展路径,将语言数字化发展与语言产业化需求深度结合,以复合型、国际化、宽口径的应用型语言学人才为培养目标。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为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思路。人文与传播学院应持续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路径和做法,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和社会所需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校领导刘开南教授对各位专家的科学性与前瞻性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和基于吉利集团全球产业链需求的应用导向下建设语言学特色专业的迫切性,希望各学院积极消化、吸纳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再梳理、再优化。他表示,学校将鼎力支持语言学专业建设,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希望参会人员在共同愿景下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将本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论证研讨交流充分,对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语言学专业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凝练专业特色,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