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高等院校创新教学方式、推动高等教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国家大力支持高校实验室建设。

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主要场所,是高校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许多高校十分重视实验室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资金缺乏、技术力量不足等实际问题。校企共建实验室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建设高水平实验室的模式,为院校师生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全面支持,持续发力产品研发与服务模式

华清远见早在2006年成立研发中心,17年专注嵌入式、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教学实训设备研发,已自主研发100余款高校教仪产品。在高校实训室、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资源、技术及产品积累。

科研经费支持,华清远见研发中心根据高校建设实验室的需求,为高校提供相应的软、硬件设备及教学资源等支持。技术支持,针对对应学科、专业,提供教学设备、教材、课程一体化建设服务,将技术热点、职业技能培养、企业用人需求融入专业课程中,推动高校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支持,为高校师资提供前沿IT知识培训,提高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华清远见研发中心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资数亿元并不断加大投入,同时大力拓展与行业领先名企的合作,旨在以领先的科研水平及卓越的科技服务能力助力高校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建设,助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立足实践,打造“教学+实训”一体化

华清远见研发中心以“科技引领教育发展”为理念,提供了现代产业学院专业一体化建设、综合实训平台、产学研协同育人中心、OEM/ODM 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先进解决方案,推动嵌入式、人工智能、物联网、元宇宙平台等先进技术在高校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创新。目前成功支持1000余所高等院校的实验室建设。

华清人工智能实训室紧密结合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理论教学,通过模拟实际场景帮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设计多个创新教学项目,包含AI计算机视觉仓库货物分拣整理、AI语音机械臂控制货物分拣、AR仓库货物分拣等,同时配套设计系统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课程体系,通过设置的实验项目环境来培养学生对实际应用项目的整体把握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华清人工智能实验室(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物联网综合创新实验室采用性能全面的物联网实训套件以及实训沙盘多元结合的方式全方面地来进行物联网的专业教学、应用体验、应用开发、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

华清物联网实验室(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嵌入式实验室,拥有全新的Uboot移植实验、Linux移植(引入设备树开发)实验、Linux设备驱动实验、Android底层实验、Android应用开发实验、综合项目案例、完善的板载硬件资源等,不仅满足基础教学,更可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开发能力。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华清“教学+实训”一体化实验室建设重视基础教学,立足实践。充分利用实验室丰富的资源,全方面地展开教学,让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核心技术,了解现代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同时,也能够让老师利用实验室的丰富的资源,开展更多的实践项目,锻炼实际项目的操作能力。

高校实验室建设是提升高校学科建设及创新实践软实力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华清远见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单位、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将最大化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并保持持续创新,助力更多高校更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