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2022年高考在即,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赵鑫。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四川成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校,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位列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学校体现了三个亮点,分别是“天时”“地利”“人和”。 学校的宏观环境可谓“拥天时,未来可期”。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和招生专业覆盖到了“新基建”的5个领域,覆盖率达到了71%以上。2021年人民日报凝练总结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其中的未来5年值得关注的行业当中,电子科技大学100%完整地覆盖到了涉及电子信息领域的51个行业。再说到“地利”,成都是一座可以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城市。目前全国500强企业落户成都的超过了300家,在中西部位列第一。“人和”体现在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强大的学科背景。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的整体的办学特色定位在精英教育,在新时代来打造真正的好教育,为学生提供真正的好平台。我们在学术、行业和创业这三方面来打造精英人才,同时有着非常亮眼的成电方案,建立起了非常强大的三新融合的专业体系,有非常完整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生态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完成自己对于人生的规划。同时我们也能够在这样好的一个平台上,结合我们的特点,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精英人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今年电子科技大学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双一流A类高校,从招生计划为5080人,总体来看,招生政策相对稳定,主要体现在“两个代码”和“五个不变”。首先,“两个代码”是电子科技大学在2022年依然会以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的名称来进行招生,这是立足考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这个代码是从2011年开始设立的,这意味着各位考生能够多次来填报我们电子科技大学,增加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概率,这对于各位考生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两个代码招生的所有专业当中,软件工程会在我们老校区培养,以及我们新增加的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会在海南陵水来进行培养,除此之外的其余所有专业都是在我们的新校区清水河校区来培养,由此就可以看出这两个代码和地理位置是没有任何的对应关系的。两个代码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全部都是共享的,最后的保研以及最后的深造就业完全都是一样的,同时毕业文凭也是完全一致的,不会有任何沙河校区或中外合作办学的标注。所以说他这两个代码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是同质化的一种体现。

“五个不变”是希望考生没有更多担忧地填报电子科技大学。刚才已经说到一个就是我们招生计划是不变的。另外一个就是在平行志愿的录取政策是不变的。首先在平行志愿批次,我们的调档比例一般会控制在105%以内,而对于多进档的考生,也依然会采取这样的政策,比如说对于在平行志愿批次进档的考生,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同时政审体检合格的话,我们是承诺进档不退档的,这也是给到考生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除此之外,我们的专业录取政策也是稳定不变的,2022年我们专业录取的政策依然是采用“三〇”的这样一个政策,那么“三〇”的第一个〇是0专业级差,电子科技大学各个专业之间是不设置专业级差的,各位考生可以放心大胆来冲刺自己心仪的专业,而不用担心自己会被调剂。第二个〇叫做0冷门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所有的专业不存在所谓冷门和偏门的专业,全部都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当中,而且电子科技大学从办学至今没有合并过任何一个学校,所以各个专业的历史性以及重点程度是非常强的。第三个〇是针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只要考生在专业志愿完全填满且没有重复专业的情况下,我们是承诺不进行调剂的。第四个不变是我们大类招生是维持稳定不变的,继续实施大类招生,那么大类招生设置情况也是非常稳定的,依然和去年一样是有19个专业的招生,有一个增加就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最后一个不变是转专业政策不变,学校会在大一和大二给大家提供两次成功转专业的机会,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招生专业发生哪些变化?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招生专业更多的特色是体现在信息兴国这个方面。特色专业可以概括为两大顶尖、三大精英和七大复合。

两大顶尖体现在电子科技大学一共有24个专业入选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到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涉及覆盖到招生专业的比例达到了85%以上。

三大精英体现在三个本硕贯通培养的精英人才专业,第一个要给大家特别推荐的就是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这个实验班依托于首批的国家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来进行孵化,2021年首次面向国内招生,今年也依然会在部分省份进行招生。第二个要给大家介绍的本硕贯通的实验班是从2007年就开始招生的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英才班采用2+2培养计划,前两年不分专业来夯实电子信息领域的相关的基础知识,到了大三再进行专业分流,所有的理工类专业是可以任选的。第三个要给大家推荐的本硕贯通培养的精英人才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的“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全国第一个“新工科+新商科”的联合学士学位的办学项目,是由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两所学校来联合打造的,在毕业之后达到相关的要求,除了可以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证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之外,还会获取一个由两校颁发的“工学-经济学”的联合学士学位,可以说是如虎添翼。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一级学科全部都是教育部在第四轮教育评估中被评为A类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学全部都入选到了国家级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于这三个实验班,我们在2020年又重磅推出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越培计划”,该计划是希望我们给更多在本硕贯通培养的精英人才更多顶尖的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大家成长为一个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进入这三个实验班并参加越培计划的同学,在校期间所有语言类培训费和考试费会全额资助,同时还会选拔同学进入国外的一些海外实习计划,或是参加国际会议,这些项目都会全额资助,最重要的在毕业之后推荐到全球前30名的海外名校进行深造,这也就意味着各位考生被这三个实验班录取之后,同时又进入到越培计划,除了可以获得保研的资格之外,在毕业时还多一种选择。

七大复合体现在两类实验班。其中一个是经济管理试验班,它是管理和电子工程组合培养的双学位,这个实验班是从2008年就开始面向全国部分省份来进行招生的,开创了国内工科+商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先河,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个1/3,1/3出国深造,1/3国内深造,1/3就业,2021年的总体深造比例达到了74.2%。另外要给大家推荐的是6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涉及到工科、理科和经济学3个学科门类当中的6个专业。同学在录取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主修专业来选择另外的方向来作为自己的双学位,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为国家培养更多复合型的交叉学科精英人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的就业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就业质量非常高,目标是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高层次人才。2022年全国大学本科生就业排行榜中,电子科技大学位列全国第三。2021届,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深造率达到了70.3%,位列全国高校第六。在国内深造的同学当中,有超过99%以上的同学都是在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深造的,而在我们出国境深造同学当中,超过70%的同学深造的高校都是为世界前百强的。电子科技大学希望能够通过信息兴国这样的政策来为国家,同时帮助大家实现人生的理想。

主持人:除了优越的办学硬实力,电子科技大学的学习软氛围也是非常好的,譬如图书馆、体育场这些场所具有怎样的独特现代化魅力呢?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的整体校园环境是非常好的,图书馆、体育馆有着现代化的建筑风格,真正把“电子信息+”做到了极致。首先从整体建筑风格来看,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的主楼获得了鲁班奖,还有很多场馆的设计建设拿到了奖项。我们把图书馆称为八角书斋,借书还书的这些借阅系统非常便捷,有非常多的黑科技,比如说VR技术、三D打印。教学楼有翻转课堂以及小班教学的一些教室,把很多非常顶尖的设备和软件提供给了老师和同学,大家可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促进在学科领域方面的一个的成长。

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是怎么样的?

赵鑫: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一所理工院校,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固有的印象,但是谁说理工不文艺?学校整体的校园文化生活是非常好的。比如说电子科技大学一共有116个社团,承载每一个同学在兴趣方面的爱好,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一位同学在兴趣方面都插上一个梦想的翅膀。另外一点的话就是电子科技大学在整体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方面也是非常好的。电子科技大学有着非常著名的成电讲坛,很多名人做客到我们的讲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丰富着校园文化生活。除此之外,成电舞台、成电辩坛以及成电影院都给大家呈现出了非常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所以说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综合实力是非常强的,不仅体现在学术水平高,更多的也体现在整体实力。

主持人:请您为2022年高考考生送上祝福。

赵鑫:十年磨一剑,剑出鞘,一鸣惊人;百年成一木,木入霄,直上青天。在高考来临之际,愿各位考生能够砥砺奋进、努力拼搏、实现梦想。我谨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诚挚邀请学子加入到电子科技大学。金秋九月,期待与您相遇在清水河畔、银杏大道。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