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9月17-18日,西安工业大学迎来2022级新生,为全力保障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在报到现场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校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亲临办理点,仔细询问各项助学举措的落实情况,亲切慰问正在办理相关业务的新生,并为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绿色通道是新生资助工作的第一步,学校已持续多年开通新生绿色通道,为学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生源地贷款缓交学费、减免代收费、申领爱心大礼包等服务。今年,全校共有730余人次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

一、工作前置,关爱到家

新生录取结束后,学校通过一系列细致的前期工作,让新生来校报到前即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一是随录取通知书寄送《西安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让新生和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及时了解到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基本情况、办理要点等;二是开展新生线上家访,通过对西安工业大学200余名新生代表进行线上家访,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到家”;三是开通“绿色通道”线上申请通道,学生在家即可在线提交缓交学费申请,有效提高“绿色通道”办理的便捷性。截止9月16日22时,学校已线上审核通过了645名生新生的缓交学费申请,缓交金额达510余万元。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二、精心定制,贴心保障

为充分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学校根据新生入学的基本学习与生活需求,在申办项目中设立了学费住宿费缓缴、“爱心卡”减免代收费、爱心大礼包发放、一卡通充值、路费补贴、新生专项生活补助、受灾学生专项补贴等资助项目。在新生报到前,通过“爱心卡”为13名特困新生减免代收费23000余元,为26人一卡通各充值200元,“低调而温馨”的关爱,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体面”入学。学校还准备了“花样十足”的爱心大礼包——既有时尚双肩包、励志图书、定制笔记本、多彩签字笔等学习用品,也有品牌洗护套装、洗漱套装等生活用品,还有跳绳等体育用品,为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提供贴心保障。所有爱心物资不做任何特殊标记,让关爱“隐形”又暖心。

三、育人为本,筑梦铸人

学校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着力引导每个学生都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不断探索建立“物质资助为基础,价值观培育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引导学生受助助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今年“绿色通道”现场,15名2021级“绿色通道”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迎新现场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协助办理迎新业务,让爱心不断传递。学校还特意制作了素质拓展活动入场券、阳光技能培训活动入场券、新生看长安活动入场券、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入场券等组成的“爱心锦囊”,邀请受助新生加入丰富多彩的资助育人活动,在锻炼中放飞梦想,成就自我。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西安工业大学资助管理中心始终以学生需求为中心,通过托底资助、托举计划、“四个一”育人活动等量身定制的成长成才方案,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不断探索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物质资助与成才发展项目并举,底线保障与人文关怀并重,全面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梦向未来。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