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彰显教育成就,分析教育热点。由央广网主办的“教育之声”特别节目《对话高考》邀请知名高校老师、高考研究专家等,对大家关注的高考备考、高考改革、高校政策等话题进行讨论和解读。

  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邓怡,欢迎邓老师!今天邓老师做客我们演播室,也是针对2021年的高考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和解读,当然还有同学们最关注的关于北航的最新政策。

 

  1.首先请邓老师来请介绍一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院校性质及办学特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可以说,北航自建校起始终是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北航经过69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一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展现出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有情怀,二是高精尖,三是综合性。

  【有情怀】从建校初期“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到如今培养引领时代变革的领军领导人才,北航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高精尖】北航立足航空航天优势,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相结合,聚焦战略性、前沿性的尖端科学技术研究,教师人均科研经费一直位列全国高校首位。

  【综合性】经过69年的发展,北航形成了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优势学科有机融合,理工文管基础学科综合支撑,医学工学新兴学科交叉互动的学科专业布局。学科涵盖工、学、管理、文、法、经、哲学、教育学、医学和艺术学、交叉学科11个学科门类。

  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成绩显著,北航获得14个A类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位列A+学科(第一) ,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都是A类学科,总结起来,有情怀、高精尖、综合性,一流大学、国家重视、社会评价高,可以概括为北航的基本印象。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有新增专业吗?请邓老师来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今年重点打造的四个优势专业:

  第一,是依托A+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新增的智能飞行器技术专业。飞行器越来越走向无人化,集群化,智能化。我们甚至预测未来的飞行器总师可能是来自人工智能专业。所以,这个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计算机科学等理论基础,熟悉新一代通讯、微电子架构体系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第二,也是依托A+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新增的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简单来理解,人类现在能够解决很多自然世界的问题,是我们通过传感器从自然世界获取信号之后,转换到我们能够处理的数字世界,所以说传感器是自然世界到数字世界的一个桥梁,故而产生了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第三,国家只有七所网络安全示范性学院,这个新增的专业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服务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大家都知道现在信息安全延伸到整个网络世界的安全,涉及到民用、工业,国防领域等,这是我们一个重量级的专业。

  第四,是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这个是依托于我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一个学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能够保证天衣无缝,需要采用虚拟仿真这个形式来提前进行模拟,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进步一等奖。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新增的本科专业,是通过什么方式招生呢?同学们应该怎样来报名?

  北航自2017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改革,统招批次将原来31个专业学院的70多个专业方向,整合成为航空航天、信息、理科和文科四个大类专业和“北斗七星战略”的七个示范学院试验班专业。

  除了“北斗七星战略”七个试验班,北航88%的本科生是在航空航天、信息、理科和文科四个大类中进行招生。学校一共有70多个专业,填报时选择大类即可。

  这里着重说一下航空航天大类。航空航天大类除了包含像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这样的A+学科以外,还包含像材料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这样的A+学科等等。所以航空航天大类里面涵盖了十几个学院。大学一年级依据相关大类进行宽口径大类培养,一年级结束后再自主选择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学生进一步选择具体的本科专业。

  4.刚刚听您提到“北斗七星战略”,我知道这个北斗七星战略是北航最新的一个计划,那么这些专业具体是什么样的,请邓老师来简单地介绍一下。

  北斗七星中的“七”,是等于1+3+3。

  “1”是什么呢?教育部正在建设未来技术学院,这个是瞄准未来不确定性的,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技术研发。北航正式进入了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的试点单位名单,主要是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总师的培养。

  第一个“3”是3个拔尖。这个是国家针对基础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特别设立的国家计划。北航是有计算机、数学和力学在这个拔尖计划2.0基地里面。

  另外一个“3”是我们传统的特色办学学院,一个是我们的中法工程师学院,这是中国参照借鉴法国的工程师六年一贯制的本硕贯通的培养模式。还有一个是国际通用工程学院,这个实际上是国际前沿性的通用工程师的培养模式。还有一个是医学跟工学的交叉叫医工交叉。

  七星为什么要单独拿出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呢?因为这些专业都非常重磅,非常有特色。

  医工交叉试验班,招生专业名称为工科试验班类。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纽带,一方面依托北航力学、制造、材料、化学等学科优势,进一步建立国际一流的生物力学、生物材料、空天生物医学工程等特色MT+BT学科方向;另一方面以北航电子、计算机、机器人等学科优势,建立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传感、医疗及康复机器人等特色IT+BT学科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理工科基础的医学科学家和生物医学工程师。

  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工科试验班类。是教育部支持的“国际化示范学院”,也是北航“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品牌学院。全球引进师资,全英文小班授课,完全国际化。在学期间,提供100%出国交流机会。

  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试验班类。中法两国教育合作典范,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完全学制为6.5年。本科第四年,面向全校理工类专业任选导师。学生毕业可获得北航学士学位、北航硕士学位以及法国工程师文凭。

  5.经过北航的培养,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近年来的就业有哪些特出特点?

  北航致力于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大平台、发展大格局、实现大作为。学校将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各种职业发展辅导活动,增进自我规划、自我激励的主动性,更好助力学生未来职业发展。

  北航的就业特点可以总结为“三高一多”:就业率高、升学率高、薪酬待遇高、主流行业多。近年来,整体就业率保持高位99%;本科生升学率近75%,位居全国高校第四。

  6.在节目的最后,邓老师对正在关注我们节目的高三学子们,也要送上自己的祝福:

  在高考最后的冲刺关头,借助这个机会也向全体考生寄语:北航是一所有担当、有梦想、有情怀的大学!选择北航,投身自己的信仰担当,投身祖国的空天未来,人生必将精彩!向北航行,一路华章!

  好的,再次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怡老师做客我们的《对话高考》栏目,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