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彰显教育成就,分析教育热点。由央广网主办的“教育之声”特别节目《对话高考》邀请知名高校老师、高考研究专家等,对大家关注的高考备考、高考改革、高校政策等话题进行讨论和解读。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日升,欢迎您刘老师!今天刘老师做客我们演播室呢,也是针对2021年的高考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和解读,当然也有我们同学们最关心的关于我们北师大的一些招生政策。
 
  1.首先请刘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学北京师范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首批“211”、一期“985”、“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国内外各权威大学排行中,均居内地高校前列。自2019年起,北师大开启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两校区同一水平同一标准办学,定位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并同时招收本科生。
  百年砥砺,铸就了北师大丰富的文化底蕴、突出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教育资源,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十。我校有10个学科门类招收本科生,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
  北师大共有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列全国高校第8位,入选学科为: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语言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共有A类学科15个,其中6个学科进入A+,列全国高校第6位,A+学科为: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地理学、戏剧与影视学。
  总之,北师大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基础文理学科和教师教育、教育科学是我们的优势特色,我们具有众多优势学科、各类专业可供广大优秀学子选择。
  2.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是否有新增的专业?这些专业,今后学生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请刘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近年我校新增了部分本科招生专业。2019年新增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2020年北京校区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珠海校区新增系统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数据科学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2021年北京校区新增金融科技专业,并新增心理学、地理科学和经济学三个专业进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我们俗称励耘计划,珠海校区新增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
  这些专业都是依托我校实力雄厚的学科基础,结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设置的。比如新增的心理学、地理科学和经济学励耘计划,旨在为国家培养相应学科的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人工智能专业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下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战略性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各个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所以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也会非常广阔。
  3.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中师范类院校主要是以培养未来教师为己任,对于这一观点学校是怎样看待的?
  北师大贯彻“拓宽基础、加强融合、尊重个性、追求卓越”的本科教学指导思想,除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外,还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一所以“师范”命名的综合性高校,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存在误区,就是进入北师大将来就一定要从事教师行业,但实际上北师大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水平大学。
  综合性体现在学校拥有除军农医交叉学科以外的所有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教师教育领先体现在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优势和特色,为国家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国家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国民素养的提升做出独特的贡献。
  如果报考的类型是公费师范生,须按协议规定,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省份从事教育工作六年以上。而对于大多数普通类学生来说,是否当教师是学生的自主选择,进入北师大接受的是综合性大学的培养。当然,如果想当老师,就读北师大将具有更大优势。可在填报专业时选择与基础教育科目对应的专业,如数学、英语、汉语言文学等。
  4.广大家长尤为关心的就是学生的就业情况,那么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学生的就业情况有哪些突出特点呢?
  北师大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为其研究生教育打下坚实基础。202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除公费师范生需直接就业外,本科非公费师范生的主要毕业去向为升学,合计比例达64.40%,其中国内升学去向占比47.11%,境外深造去向占比16.99%,其中2020年保研比率为34.41%。
  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94.69%。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2020届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教育科研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的占所有签约就业毕业生83.93%。本科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为中初教育单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
  5.新高考改革在逐步推行,北京师范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调整?在实施新高考的地区,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近年北师大的招生政策基本维持稳定:学校提档时,认省考试院投档的全国性政策加分;专业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依据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根据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
  新高考改革后,考生考试的科目以及志愿填报的模式发生改变,不再区分文理,考试科目组合有“3+3”也有“3+1+2”,志愿填报有的省份是“院校专业组”模式,有的省份是“专业+院校”模式。
  对于高校来说,对这些新高考改革省份最大的政策变化是设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这要求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必须确认好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与心仪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相匹配。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拟报考大学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要求。北师大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各个学科专业的内涵,提前做好规划,科学做出选择,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专家为高中生们做专业科普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观看相关视频。
  北师大还有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时招生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也能够为考生提供更多享受这种优质资源的机会。所以不论是实施新高考地区还是其他地区,北师大都是优质的选择,我们也张开双臂,欢迎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在北师大大展宏图。           
  6.北京师范大学在校际合作与国际合作上有哪些优势项目?学生参与情况是怎样的?
  我校的众多国际交流项目面向在校生申请。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合作,遍布美、欧、亚、澳4大洲;每年投入国际交流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拔尖人才创新项目及团组学习交流项目,并积极申请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社会捐赠专项支持学生赴境外开展长短期学习。
  国际交流合作形式主要有交换生、单向访学、双学位及短期交流四种。2019年,赴境外学习交流学生为4019人次。
  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和辅修政策?
  我校在录取新生时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选择来安排专业录取。2020年新生专业志愿满足率为98.6%。
  为使更多的学生发挥专长,获得更好的发展,全校一、二年级学生拥有转专业机会。

  好的感谢刘老师做客我们《对话高考》栏目,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