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近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针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围绕“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谢红教授。

1.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西南财经大学位于天府之国四川成都,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成都,有光华、柳林两校区,辖地2300余亩。校园湖光柳影,芳草绿树,翩翩学者,蔚为大观,是著名的“园林式院校”,实乃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96年办学历史,西南财经大学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因其深厚的金融行业背景、独特的金融学科优势、出色的金融行业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

2.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有无新增招生专业?

西南财经大学坚持质量优先内涵发展战略,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保持稳定,略有增长,总招生计划数达3882人。学校普通本科层次的招生类型达12类,符合条件考生可多批次填报西财。

学校深入推进“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实践,2021新增数字经济、计算金融、金融学(经管国际化创新实验班)、经济学(经管国际化创新实验班)、法学(法学与国商双学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包含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7个招生专业,进一步加强跨学科、跨专业、宽口径、厚基础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3.请介绍一下学校自2020年设立的联合学士学位项目?

依托西南财经大学在金融学领域及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采取强强联合,设立“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招生专业名称: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每年招生30人。项目采用“新财经+新工科”的创新教育模式,跨校联合培养、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定制方案、三导师制(学业导师、科研导师、行业导师)、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给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即获得保研资格)、推荐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商学院和顶尖金融科技机构学习交流及实习实训。学生毕业可获得西财毕业证和两校共同颁发的“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

4.2021年招生政策的特色亮点是什么?

高考改革之下,学校更加注重考生选择自主权,着力解决考生专业选择困扰,让专业选择真正“随心所愿”。2021年,学校实施“12+20+6”招生培养模式,设置有12个大类招生、20个专业招生和6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中大类录取学生先以专业大类模式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在大一结束后考生根据学科特长、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进入专业类中的某一专业(方向)学习。同时,学校从大一至大二设置5次专业调转机会,并在大二结束提供专业辅修。为学生创新性开设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金融学CFA国际化实验班、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新财经光华实验班,搭建学生多元化成才平台,满足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职业规划选择专业,培养财经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由此可见,大家的专业填报可以更加放心大胆。

5.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西南财经大学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依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若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原则上予以录取。

学校6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单独招生代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专业入学后不得转专业。

6.近年来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加入西财,未来可期。西南财经大学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2018-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本科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1%左右,毕业生广泛分布于“一行两会”、六大国有银行、普华永道、平安、华为等业内一流企业。毕业生与岗位供给比达到1:8.75。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到41%左右。毕业生对所签约单位的整体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从整体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来看,成渝经济圈、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主。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调查结果显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统计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起薪均排名全国第一,经济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五。

7.“新高考”之下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什么?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建议?

2021年,新增8个新高考改革省份。新高考模式下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提高了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同时,也要求考生对自己的未来生涯有明确的规划方向。建议考生综合考量兴趣爱好与分数排位,事实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考生也不必纠结“冷热”之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就西南财经大学而言,仅对个别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大多数专业其实并没有具体的选科要求,大家专业选择面更大。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可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大胆填报西南财经大学。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够考入自己心仪的院校!遇见西财,你将遇见更好的你,遇见更好的未来,希望更多优秀学子能够报考西南财经大学!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