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河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高志。

一、河北工业大学简介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118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和“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形成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毕业生。学校1996年跻身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4年由河北省、天津市和教育部共建;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年来,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学校设有21个教学机构,建有78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七大学科门类。拥有1个国家“世界一流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个河北省级重点学科,7个天津市重点学科;3个学科入选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4个学科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纳入了天津市学科建设体系,3个一级学科、5个特色学科(群)入选天津市“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4个学科榜上有名,7个学科进入B级。拥有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5个专业学位类别(含MBA和EMBA),是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中最早开展MBA教育的高校,同时也是河北省内唯一开展EMBA教育的高校。

学校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河北省级教学成果奖67项,获批“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工程”和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国家级建设项目71项、省级建设项目219项。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育人质量位列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第51名;学校入围全国首批37所“第二课堂”试点高校;2020年获批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学校建有包括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54个。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100强第70位。学校新立课题5000余项,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02专项”第二期等48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首颗“元光号”搭乘长征八号成功飞天并在轨运行。高性能机器人触觉传感智能系统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学校年科技经费3亿元,百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是河北省内获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最多的高校,也是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创造单位。

二、考生备考阶段,除了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家长了。家长们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陪伴者?

家长要同时做好营养师、氛围营造者、情报员、联络员这几个角色。

1、做好孩子身心的营养师。家长应该通过调理饮食以便给孩子增加营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学习的本钱。身体健康是学生参加高考的重要保障,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健康饮食。

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要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孩子,同时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舒缓孩子的紧张和不安情绪。

2、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尽量能够陪伴学习,哪怕只是在旁边读一本书,努力营造学习的气氛去影响孩子。也可以和孩子共同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并辅助实施,确保孩子能够做到劳逸结合,有序备考。

3、做好孩子高考的情报员。家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渠道,帮助孩子收集相关信息,例如:了解本省(市)的高考政策和升学规则;收集孩子感兴趣的大学和专业的资料;关注与孩子成绩相匹配的高校招生宣传;帮助孩子认识专业和大学,努力做到孩子高考成绩一分都不浪费。

4、做好孩子和老师的联络员。及时针对孩子备考的薄弱环节,与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方面可以让老师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进行备考,提高学效率,坚定学习信心。

三、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高考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人称之为“第二次高考”,它既复杂又简单,需要理性对待和科学填报。我们需要追求的结果就是以考生高考成绩为基础,在不浪费或者少浪费分数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一个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1、要了解感兴趣的学校近三年的招生情况,包括录取分数、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等。这些信息直接关系到自己是否可以有较高几率录取到相关学校和专业。

2、要了解高校的招生政策,注重细节。因为有些专业录取有具体要求。例如对性别、视力、身体状况等有具体要求的专业,一定要符合条件才可以报考,避免进档后退档的现象。

3、要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在同一批次尽量用“拼一拼,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有梯度的填报院校志愿。

4、希望考生报考志愿时应考虑自己的志向、特长、兴趣爱好、性格、性别、身体条件等个人因素及经济承受能力、专业发展趋势、职业发展理想等其他因素,与家长进行充分协商。填报志愿也是人生中一次重要考试,可能影响未来整个人生。考生要更多的查阅信息资料,咨询专业人士,认真选择

5、在填报学校专业志愿时的最后一项,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因为根据现阶段高考平行志愿填报的规则,不服从专业调剂是有极大退档风险的。而大部分高校对于新生入学后会提供重新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如果进入学校录取专业不是很理想,通过个人的努力还是可以更改专业的。但是一旦退档,同批次的学校我们都无法再被录取。所以我的建议是尽量要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四、每年高招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和变化。针对我们高校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及变化?

2021河北工业大学的招生5900人,包括普通本科专业、艺术类专业、国际化办学(中外合作办学、芬兰校区和亚力桑那工业学院)等多种类型。

2021年河北工业大学共有十个大类招生专业:土木类、化工与制药类、计算机类、材料类、机械类、数学类、公共管理类、设计学类、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共涉及26个本科专业。

今年河北工业大学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艺术与科技。2021年开始招生,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艺术与科技两个专业分别合并到材料类和设计学类内进行大类招生。

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河北工业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成立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工业学院,开设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采用“4+0”培养模式,四年培养过程全部在河北工业大学校内进行,达到两校毕业条件,授予河北工业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和亚利桑那大学学位证。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招收学生,2021年计划招收200人,其中应用物理学60人,材料物理70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70人。

河北工业大学历史悠久,区位优势明显,学风优良,科研氛围浓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河北工业大学。

2021年,我们在河北工业大学期待你的到来!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