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央广网教育主办的2021《我的大学·名校之声》栏目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来自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信息科科长——许佳。

 

华北理工大学是一所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以工、医为主,理、经、管、文、法、艺、教等多科性协调发展,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及留学生教育等教育层次和类别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学校位列内地高校第154位,河北省高校第2位。

1.华北理工大学是面向全国31个省来招生,那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继上海等六省实施“3+3模式”高考综合改革之后,2021年河北等8个省市将开始实施“3+1+2模式”高考综合改革。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市、区),投档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学校官方网站公布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最终以当地公布为准。

我校美术类专业录取原则发生了变化,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我校考生,按照该省相应批次艺术类投档规则,档案投到我校者,在已投档范围内,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投档成绩相同者,优先录取专业省统考(联考)成绩较高者;如果专业省统考(联考)成绩也相同,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依次排序,择优录取。(着眼学生长远发展,更加重视考查考生艺术文化素养)

华北理工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8710人,专科招生计划2000人。

2.华北理工大学,相信有许多理工科的特色专业。那么在2021年,学校又有哪些新增专业呢?请许老师为我们大家来讲一下。

2021年新增智能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地质工程3个招生专业;另有11个专业改为大类招生。学校现有76个招生专业(类),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冶金工程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矿业工程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拥有10个国家级一流和1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冶金工程、矿业工程进入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前25位;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和工程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行列。学校在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高品质钢生产技术、职业卫生与安全、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开采与利用、生物分子组学、工业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3、目前各个学校都针对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做了一系列工作,华北理工大学的特色培养模式有哪些呢?

学校积极探索特色人才培养,现有卓越培养、拔尖创新、医工融合本科人才实验班等特色培养模式。

(1)卓越培养模式

加强校企合作,强化实践能力培养,造就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医学人才和法律人才。学校入选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临床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

(2)拔尖创新模式

华北理工大学创办有以升创新教育基地,创办于2008年,是学校优秀本科生实施“精英培养”的教育平台,以我国著名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我校名誉校长茅以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全国加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12所高校之一。

(3)医工融合本科人才实验班

以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及临床应用为特色,充分挖掘、培养学生在交叉学科领域的潜力。

4、请您介绍一下华北理工大学的对外交流国际合作情况。

坚持国际化战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领域和内容,建设引领学术前沿的国际合作平台。经国家汉办批准,学校与匈牙利佩奇大学合作建立中东欧地区第一所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与佩奇大学共同举办“中-匈医学论坛”;目前学校有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3+1项目、中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3+1项目、中俄化学专业本科项目。

学校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佐治亚瑞金斯大学等10多个国家的50多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开展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和留学项目,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机会申请参加长短期的国外院校交流项目,自愿申请,经过选拔,由学校推荐到相关学校学习,学校承认其在国外所获学分。成绩优秀的毕业生也可申请到相关友好合作院校留学,攻读硕士学位。

5、家长和考试想要咨询报考华北理工大学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呢?

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咨询电话为:0315-8805354,8816666

也可以关注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和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抖音号。

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

     

华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抖音号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