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成都东软学院招就部副部长——刘新丽。

一、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成都东软学院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成都东软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IT特色鲜明,紧紧围绕IT行业需要开设了计算机类、信息管理与服务类、数字艺术类、应用外语类和医疗健康类五大专业群。每个专业都有其特色。

目前成都东软学院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分别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动画、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3个,分别是软件工程、动画、网络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3个,分别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4个,分别是动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四川省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6个,分别是动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

紧随国家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导向,致力于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东软集团在医疗、大健康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积累,结合学校信息化教育的优势,聚焦健康医疗产业,立足“医工”、“医管”办学特色,以“医工结合、医管结合”为引领,致力于培养医学影像技术、智能医学工程、医学信息管理与健康服务与管理相关领域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成都东软学院今年新设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其中有4个本科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智能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

二、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该如何判断它们之间的顺序而进行选择?

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学生本人,对于选择大学和专业的顺序排位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高考分数够高,可以先选大学,再选专业,如果高考分数不太高,可以先选专业,再选大学,这都是根据个人的高考分数而定。首先说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明确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从一定意义上讲,专业选择就是你的人生选择。它可能是陪伴你一生的爱好。其次看学校,一个学校的环境氛围对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活甚至一生的影响都很大,大学最重要的是学有所得,提高自己的价值。总而言之,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能给出建议,选择的过程和结果都很重要,努力为选择后的东西去奋斗,并为之做到最好。

三、考生备考阶段,除了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家长了。家长们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陪伴者?

(一)父母是孩子并肩战斗的盟友

高三备考阶段的父母,要全方位重视孩子,注重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懂得换位思考,认可孩子的努力,即便是一次考试的失利,也应当获得家长的理解。家长要倾听孩子的心声,每天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借助沟通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家长与孩子之间进行平等对话,做生活中的好朋友,借助轻松愉快的交流,既能了解孩子在学习上的情况,又不容易造成孩子抵触,让孩子觉得父母是跟自己站在一条线上,并肩战斗。

(二)家长应当为备考学生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高考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信息,家长有必要提前了解高考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就学校相关信息来讲,父母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分数大致处于什么样的分数段,重点了解一下这个附属段学校的招生信息,通过与孩子的交流沟通,知晓孩子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对学校办学形式的想法,适合报读什么样的专业以及专业信息等。

家长在孩子备考期间应多关注所在省(市、自治区)的高考政策及目标院校信息。清楚“平行志愿”、“录取批次”、“省控线”、“投档线”等专业用语,为后期高考志愿填报做足功课。

(三)家长是孩子的心理辅导员

很多父母会在高三冲刺阶段给孩子补充营养,但要谨记饮食均衡,避免用力过猛!除了照顾到学生的日常营养外,父母也是孩子最亲密的心理辅导员。孩子除了紧张的课业学习外,周末父母可以安排一些家庭活动,比如看电影、一起运动或者一块儿闲聊等,可以对孩子起到缓解压力的效果。高三阶段,家庭氛围还是很重要,父母对孩子的心理调节起到不容忽视的效果。

四、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建议一:分数高的同学,要尽量把学校放在第一位,专业放在第二位。毕业以后,企业凭什么从投递的简历筛选出能力较强的学生,不可能一个一个看,必须要划出一条线来过滤。学历此时就成了一道门槛。而且未来绝大部分人都不会从事自己的本专业,但好的学校带给你的思维,能力,人脉却是一辈子的。

建议二:城市选择很重要,越大的城市包容性更强,城市越小往往包容性更弱。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把一样东西做好就能实现财富增值。城市带给你视野,视野会不断扩大你的认知,认知的独特性通常会为变现创造机会。

建议三:抛弃功利性的想法,比如未来就业、薪水等,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因为喜欢,所以就能长期沉浸其中,钻研不止。时间久了,便会对这一行有独特的认识和理解,那么你的兴趣迟早会给你带来财富。哪怕别人看不起,都不相信你,也要坚持内心真实的想法。许多学生听父母的话,选择了他们父母认为很好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会觉得枯燥无味,想想这样的处境,便觉得开心不起来。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