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国药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章巍。

1、2021 高考时间恢复到以往的 6 月,现在很多高三考生正在积极备考。该怎样保持良好心态并有效提升备考效率?

高考时间越来越近,复习备考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广大考生要提高复习效率,一是严于律己,规律作息,学习一定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坚决抵制外界诱惑,严格执行学习安排;二是做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情况,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三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找老师答疑解惑,找同学交流讨论,弥补自身差距的同时,多学习解题技巧和方法思路,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事半功倍;四是一定要调节心理,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对考生来讲至关重要,高考临近考生容易焦虑,建议考生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保持自信,同时要会劳逸结合。

考生应该怎样保持良好心态呢?最关键的就是勇敢、自信,适度焦虑、会调节。要敢于“试一试、争一争”,这是一种积极的参与心态,是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无论是复习还是在考场上,都需要情绪饱满、斗志昂扬,而不是情绪不振和精神萎靡,需要兴奋但又不能过于兴奋,需要紧张但又不能过于紧张,要知道适度的焦虑、紧张和兴奋是能够提升效率,更有利于考场发挥的。

2、考生备考阶段,除了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家长了。家长们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陪伴者?

家长之间要和谐,减少矛盾,努力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做好日常生活的后勤保障,不要刻意制造一个一切为了学生高考的紧张沉闷压抑的氛围,少谈高考,多谈生活,反而有利于高考。

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常心、关爱心、理解心、激励心、信任心,不要过度关注孩子成绩和高考,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复习方式、尊重学生的应对策略,如果发觉孩子有复习低效、方法不当等问题,应和老师取得良好沟通,共同引导解决。如果发觉孩子有情绪、心理上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积极谈心,或者采用专业治疗等方法,帮孩子做好心理建设和情绪管理。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鼓励,把自己视作和孩子统一战线上共同进退的战友,让孩子有强大的心理支持,增强自信心。

家长要降低期望值,宁愿低些也不要太高,压力宁愿小些也不要过大。过高的期望会造成家长心态的失衡,会给学生施加不当压力。怒其不争,可能会造成学生的退缩逃避;责怪埋怨,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心理逆反;高分要求,可能会使学生望而生畏;学习施压,可能会使学生无所适从。

3、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一是问自己几个问题,我考多少分?我喜欢什么类型的高校,喜欢什么样的专业?我对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政策了解多少?我对心仪的高校和专业了解多少?我具备什么能力和素养?我将来适合从事什么工作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将来想在哪里发展?等等。其实高考志愿填报不仅仅是一个“填报”的过程,更是自我认知,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

二是建议考生尽量保证有书可读。大家在填报志愿时尽量选择服从调剂选项,降低滑档风险。还应关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如果高考体检有受限项,就需要特别关注所报专业的体检要求,避免因体检不符合专业要求造成退档。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目标高校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也至关重要,务必仔细查看。此外,还应充分结合家长、亲友、老师、招考专家等多方意见和建议综合考量,做出最优选择。

三是建议考生定好职业方向。考生和家长选专业、选大学,最终还是要选职业、选行业。教育要面向未来,职业与行业选择也要面向未来,要尽可能的选择有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

四是建议考生定好求学点位。有利的地理位置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来说,越是发达的城市拥有越高密度的信息量,越能直接感受时代变化,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方式也越先进,思想文化也越活跃。

4、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在药学界享有盛誉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学校前身为始建于1936年的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四年制),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药学高等学府。80余年来,学校秉承“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为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致力于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体系,以药学、中药学学科为龙头的药学学科群建设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逐年大幅提升。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药学、中药学学科排名始终名列前茅。中药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药学学科获评A+。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中药学学科分别排名国内第1位、第2位,均进入“中国顶尖学科”。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制药工程和临床药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药学、药物制剂、药物化学、中药学和生物制药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积极响应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需求,深入推进特色精英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成立孟目的学院。学院以首任校长孟目的先生命名,旨在以原创药物研发及智能制造为引导,围绕“一拔尖、两基地、三卓越”六大专业,构建药学尖端人才培养特区,“基础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院重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精神、突出创新力与卓越领导力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以及推动全球健康治理的战略科学家及未来领导者。此外,学校还设有中药学(弘景国钧实验班)、临床药学(卓越药师培养计划)等特色培养专业。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