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总监——石雪梅。

  

  1、请问报读香港公开大学优势有哪些?

  香港公开大学最大的优势包括,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以及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公大成立于1989年,早于2006年已开始经高考招收内地本科生。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首先香港公开大学是多语言教学和生活环境,大部分课程包括授课、作业和考试都是全英语交流。部分涉及到像是中文电影和文学文化的课程会用粤语授课。除此之外部分专业还会要求学生选修小语种,以方便学生毕业后可以适应更多元的国际文化环境。另外,我们的教学老师们也都是毕业于两岸四地和海外等不同地区高校,大多具有海外教学或工作经历,可以引导学生们逐步培养更全面广泛的思维角度和视角。同时,大学也非常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寒暑假参加海外实习或者海外交流学习活动,每年公大提供的本地和境外实习机会超过3000个,提供境外交流机会超过1400个。

  而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方面,相比传统的研究型学术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是更注重实用性的教学型高校,学校资源和精力都集中在学生能力培养上,开办的专业都非常关注实践,而比较少涉及到哲学、化学、物理这类钻研型课程。另外,和内地大学相比,香港的大学暑期时间比较长,这段时间是安排学生活动的重要时段,大学会安排大量境内外交流和实习。我们的学生事务处,更为同学们在毕业之前提供工作培训课程,比如制作简历、面试课程、面试模拟,甚至是就业机会。我们经常会邀请知名香港企业到学校进行面试,或者邀请行业优秀校友回校分享,大二大三同学有机会和雇主、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给将来迈入社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2、香港公开大学招生专业介绍及其特色?

  香港公开大学一共有6个学院,面向内地招生的学院有4个,分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院、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教育及语文学院、科技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今年有14个招生专业。除了文学相关、社会科学相关课程,还开设有心理学专业和创意艺术类专业这些近几年香港热门专业。尤其像创意艺术类专业的这类香港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就业前景非常可观。

  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今年有15个招生专业,几乎涵盖会计、财务、市场、酒店管理等范畴,可以让同学们自由地根据兴趣爱好做选择。商学院是我们最早在内地招生的学院,也是目前内地学生人数最多的。商学院开办了创新的海外沉浸课程,这个项目不仅包含了海外学习、还是横跨大学四年的综合性课程,包括小语种学习。这将大大提升商科学生对全球商业环境深入了解和认识,从而提升其竞争力。

  教育及语文学院今年有6个招生专业,我们这个学院的一个特点是只要获得相关双学位教育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以直接在香港担任教师职业,对想要从事教师行业的同学来讲是非常方便的。这里可以修双学位的专业也比较多,不同于很多大学的5年制双学位学习,公大的双学位研修只需要4年时间,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来说也很有优势。

  而科技学院今年有12个招生专业。这里的知识迭代更新非常迅速、涵盖的也是实用性非常强的课程。科技学院一直密切关注和适应社会需求,相对来说每年开办的新课程也是数目较多的。今年我们就开办了5个新专业,包括网络安全、数据科学、土木工程、楼宇建设等,同学们可以到官网上了解更多相关的详细信息。

  3、香港公开大学2021学年内地招生政策及计划?

  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方向上和2020年没有太大变化,基本上我们计划招生人数是在150-200人左右,招生对象上面,主要是参加高考的同学。在这里也想跟大家讲解一下有关香港高校的招生和录取情况。香港有十几所学校,都是在内地直接通过高考招生。这些学校我们可以分成两类,一个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这两个学校是要直接在考试院网站上进行报名,另外其他学校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浸会大学包括我们香港公开大学等等,我们属于自主招生,也就是学生可以直接在大学网站上进行报名。这两种招生录取方式还是会有一点小小的区别,比如说经过考试院报名就已经把指标分配到你所在的省份,自主招生的院校就没有把指标分到各个省,但结果都是一样的。

  在各省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会在6月23日到7月7日之间,也就是第一批高考志愿发放之前,所有的香港高校都必须完成它的录取。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内我们都会决定同学是不是最终被录取。因此同学报考香港的大学仅仅是增加了一次录取的机会,不会影响你在考试院的报名或者内地录取结果。也就是如果高考成绩出来了,你发现自己的成绩不适合读香港的学校,那么你可以继续留在考试院的系统里等候其他录取。另外一种情况是在7月7日之前,我被香港的一所大学录取,我很喜欢这个学校于是选择这所香港的大学而放弃内地的录取机会。

  

  4、如何报读香港公开大学?

  如之前所讲,对于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同学们需要通过大学官网提交网上报名。香港公开大学的报名截止日期是5月31日。所以,感兴趣的同学要记得在报名截止日期前提交网上申请。而我们的录取原则是择优而录,当然还要达到一些基本条件。主要是高考成绩要达到所属省市二本线或以上,如果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的同学就有资格获得我们的入学奖学金,这方面我们也是择优发放,不一定每个一本线同学都会有。对于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也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满分150分的话,同学的英文成绩至少要在100分或以上。如果是有其他江苏地区的同学,英文满分是120分的这种情况,则需要达到80分或以上,并且还有一些专业申请人要通过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入学面试。

  另外,对于刚刚提到的入学奖学金,今年我们给内地生提供的入学奖学金分为港币八万和四万两个等级。获得入学奖学金的同学,如果在大学4年学习期间,能保持达到大学要求的学术成绩,则可继续每年获颁港币八万元奖学金。当然,除了入学奖学金以外,同学们进入大学后,也可以申请其他由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提供的奖学金。譬如在2019学年,公大就有大概900名学生获颁发了大约港币1,400万元的奖学金。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