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特别企划——2021年教育高端访谈第六期节目完成录制。系列访谈的主题为“在变革中坚守教育初心”。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应当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的教育。今天我们针对在学前儿童教育中如何落实素质教育为话题展开讨论。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悦宝园副总经理兼教研总监蒋海燕,童心童语创始人、董事长邸文以及爱彼宝联合创始人辛静。
 
 
  实施素质教育,要造就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幼儿的素质教育是开展终身素质教育的基础和关键。那么素质教育究竟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在教学工作中将素质教育落地?三位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悦宝园副总经理兼教研总监蒋海燕老师讲到,素质教育并非狭义的指非学科类型的教育,广义的理解素质教育,实则是在给孩子未来的人生打基础。孩子的心态、思维模式和爱的能力才是决定以后能走多远最重要的因素。对于素质教育需要大家静下心来,用心的播种,静待花开,未来定会有所收获。童心童语创始人、董事长邸文老师指出人生的成长就像一棵大树,家长们更多的会关注到一些可以把握的内容,比如树上的花,结下的果。但是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根是否扎得深,树干是否粗壮笔直。教育的力量就是教人成为人,儿童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爱的能力,能够控制自身的情绪,学会与他人相处。爱彼宝联合创始人辛静老师则认为显性的教育效果更容易被家长所接受,隐形的教育效果往往会被忽视。但是孩子深层次的隐形能力则更有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发展,比如身体健康,社交情感,创造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才是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更应具备的素养。
  对于家庭如何在婴幼儿时期给孩子更好的素质教育这一问题上,三位老师也给出了全面的分析。辛静老师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家长更应站在儿童的角度,花一些时间了解孩子的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科学的为孩子建立规则意识。蒋海燕老师指出四种家庭教养模式为:权威型,民主型,溺爱型和放任型。最推崇的是民主型,这样的家庭更能理解孩子,知道如何正确的爱孩子,家长也需获得更多科学的育儿观点,正确的沟通方法,更好的培养方式等。邸文老师则讲到,父母也有很多的不易和焦虑,教育孩子更应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有时短时间内高质量的陪伴胜过家长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一味代劳。不过同时,家长也不可过度焦虑和埋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展是不尽相同的,希望每位家长都能更加科学和理性的给予孩子合适的教育。
  幼儿教育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期,是人格健全的关键期,更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步。素质教育更是要贯穿教育始终。所以也希望所有的学前教育工作者们,都能为孩子的素质教育和未来成长打好地基,真正从小培养具有正确三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