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从青丝到白发,红色基因浸润初心,以精业笃行书写芳华。桑榆情深,壮志长存,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甘当万千学子的引路人。

在北理工关工委,有这样一位耄耋长者,他精神矍铄,激情满怀,始终把党和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北理工相伴68载,躬耕关心下一代工作25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退而不休、砥砺奋斗,将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他就是学校关工委党建项目组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老党员先锋队骨干——李兆民教授。

他1959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弹药专业,留校任教后为国防科技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曾获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参研项目获奖15项,其中反坦克导弹项目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退休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青年学子的关爱,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潜心学习党章、党史、党的基本理论,从一名业务专家成为一名思政工作专家,继续发光发热。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党课专家,他坚持为学生讲党课20余载,手写党课讲稿10多万字,听课学生累计1万多人;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他先后服务3个学院累计13载,与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协助党组织发展党员600多名;作为德育和学风建设导师,他给有思想困惑的学生做心理疏导,做青年学子的引路人。2011年、2016年先后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2015年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初心不改: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耕耘无私奉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李老师严于律己,善于学习,孜孜不倦。他和学生在一起,春风满面、循循善诱,背后却是大量辛勤的付出。“我是一个有着66年党龄、38年教龄的老党员、老教师,从政治思想上教育和关爱青年学子,当好他们的引路人,是历史赋予我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如何跨越年龄鸿沟,贴近学生,把道理讲“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一直是李老师工作中坚持的关键。他使出科研的劲头,运用教学的诀窍,主动学习钻研,积极总结实践。为解开学生的思想包袱,他经常带着问题,查阅大量书籍和资料,找到症结和方法,深入浅出化解问题。“我经常运用唯物辩证法帮助学生分析事物的本质,引导学生分清主流和支流,同时运用反证法,让学生自己来分析结果。”他把工作心得体会写成文章《讲究工作方法,打开心灵之锁》,发表在教育部关工委会刊上,编者点评道:李老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一是善于用事实说话,二是善于引导学生用辩证方法看问题。

李老师长期从事学生引导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实际,工作针对性强,很接地气,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和信赖,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曾有两名学生预备党员,思想出现波动,李老师经过一个多学期耐心细致的引导帮助和互动交流,终于解开学生的“心结”,两名学生毕业时,均被党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有一年为了解决学生“挂科”问题,李老师每周乘坐校车往返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之间,不辞舟车劳顿,牺牲中午休息时间,先后给一个年级7个班“挂科”学生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心交流,帮助学生寻找“挂科”原因和端正学习态度,有效扭转了学风,“挂科”学生全部按时毕业。有几名学生“挂科”课程较多,李老师鼓励他们发挥科技创新特长,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经过半年多陪伴式引导,使这些学生成绩明显进步。

“每次我都怀着对党无比热爱的激情,带着强烈的使命感,给学生上党课。”今年“七一”前夕,李老师上党课,西装革履、铿锵有力地讲了1个多小时。期间他腰疼发作,为了不让学生察觉,只用手帕轻轻擦掉因疼痛渗出的汗珠。全程始终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学生们哪里知道,李老师是刚在医院做了腰椎手术,钳入水泥钢钉后坚持来给学生们上课的。师者匠心,大爱育人,李老师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把光和热传递给了学生。

晚霞生辉:在新时代路上奋斗硕果累累

“教育引导学生,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李老师用熠熠夕阳的余辉,在新时代路上担负起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的责任,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润泽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心灵,激励一代又一代追梦人奋发向上。

李老师讲党课和做思想政治工作,代入感和亲切感强,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学生们。他们纷纷表示,“李老师上党课,正义凛然,气势如虹,让人心生崇敬。”“李老师的党课,是我上过最精彩的党课。他讲起课来激情满怀,生动传神,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光荣与伟大。”“我获得的不仅是党的知识,更是精神上的洗涤。他上课时的情绪深深打动了我,使我无法忘却。”

他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联系一个学院的12个学生党支部,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每周参加3个支部的组织生活,全部利用晚上学生下课后的时间进行。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担任学风建设导师期间,他曾联系指导的一个班级19名学生90%参与了科技创新,16人获得国际奖项、11人获省部级奖项,班级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一位86岁的老人,工作起来却是那么勤奋认真、一丝不苟,每次跟学生的谈话记录,时间、地点、谈话人、谈话内容,手写记录工工整整,厚厚几大本,足足几万字。“如此年迈却依然日日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时都会让我心疼,但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是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曾和李老师一起工作的辅导员如是说。

有人问李老师,您已耄耋之年,还坚持工作,何时停下来?他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能够发挥余热,我感到非常快乐,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

“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李老师是具有阳光心态的时代老人,新时代路上,他正以荧荧烛火点亮越来越多学子的信仰之光。

作者姓名:辛丽春,工作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李兆民简介:男,中共党员,副教授。1936年8月生,1954年9月考入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195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3月提前半年毕业留校任教,1997年退休。工作期间,先后获评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工作者(1988年)和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获奖15项,其中3项获国务院国防工办科技进步奖,1项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二等奖,参加研究的J-201反坦克导弹和红箭-73反坦克导弹项目获全国科技大会奖,红箭-73反坦克导弹延寿实验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退休后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多个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其间先后三次评为北京教育系统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5年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