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作为培养人师之师的摇篮,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夯实思想根基、打造特色品牌、筑牢网络阵地、选树优秀典型、形成区域引领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全体系、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模式,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合发展,形成“党委领导、部门统筹、基层落实、教师自律”的大思政格局。

夯实思想根基 锤炼政治品格

推进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发挥优势学科资源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职能,开设“教师思政大课堂”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校党委书记为“教师思政大课堂”首讲开课,学校先后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党校及校内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以“专家领学”的方式,举办青年教师学习;持续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多措并举,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教师踊跃学的浓厚氛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打造特色品牌 引领师德风尚

推进思政教育走深走实

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打造品牌化、特色化、精品化师德师风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水平。设立“同德师坊”,邀请中科院院士葛墨林、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勤、“人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郑连斌等知名专家为骨干教师开展专题讲座;组织特色分享会,邀请全国首批教育世家获得者郝岚教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四所孔子学院历任院长、汉教教师、志愿者及留学生代表等进行访谈宣讲,赢得广泛好评,营造了向先进看齐、拼搏奋进的浓厚氛围。搭建“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学习交流平台,邀请教学名师举办专题能力提升工作坊,聘请校内外专家为“教师职业发展指导专家”“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全面提升教师职业发展水平,助力青年教师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技能、全面提升专业能力素养。两个特色活动深受广大青年教师欢迎,场场爆满,一座难求,成为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涵养高尚师德的活跃平台。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筑牢网络阵地 丰富育德载体

推进思政教育提质增效

建立教师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发挥网络阵地育人载体作用,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准推送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栏目,突破时空限制,激发教师自主学习和交流热情,让教师时时处处、心心念念参与到网络大思政学习中。精心策划了“以诗话史——书记领读学‘四史’”和“史话英模赞——教师领读学党史”系列“诵读领学”专题栏目116期,推送总浏览量达8万余次,活动吸引了从校党委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到党支部书记,从校长、院长到骨干教师,从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到校教学名师等116人参与其中。微信公众号与校园广播同步推出,引起了师生的强烈情感共鸣,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追更”,掀起了理论学习热潮。学习强国以“天津师范大学推出以诗话史系列专栏 让‘四史’学习‘声入人心’”予以报道,阅读量达15万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选树优秀典型 弘扬师德风范

推进思政教育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身边榜样,讲好师德故事,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大力开展“立德铸魂”工程,建立完善教师荣誉体系,汇编《天津师范大学教师荣誉册》。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老教师荣休典礼、从教三十年教师风采展示活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组织创作编排展演忠诚典范徐大同教授事迹话剧《徐大同》;编写收录以全国模范教师、著名心理学家沈德立,全国模范教师、中国政治学界“五老”之一的徐大同,最美奋斗者、两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辅成等为代表的《身边的楷模——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选编》;组建“不愿人世平如水 喜将今生付流年——郑连斌教授事迹”青年教师宣讲团,深情讲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郑连斌教授四十年如一日,坚守信念、心怀大我、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动人故事;制作原创视频《战疫中的“他们”——师大力量》,全景式展现学校教师疫情防控动人瞬间。用身边的师德故事和师德典范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整合优质资源 形成区域引领

推进思政教育共建共享

充分利用天津师范大学优势学科及专家资源,探索天津高校教师联合培养合作模式,扩大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覆盖面,以“大思政”视野努力构建完善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先后发起、联合天津高校组织《“奋斗·坚守·逆行”老中青三代高校人讲述师德精神传承故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解读、《四代薪火相传 倾情三尺讲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等7场专题云上公益讲座,影响覆盖全国范围,在相关领域发出了天津声音,形成了天津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一体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最美奋斗者、两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辅成,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王雪超,最美高校辅导员张家玮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思想引领、典型引领和服务引领的良好育人氛围。

学校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持续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效,拓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内容和形式,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