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近年来,中国500强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已然成为了世界大企业群体中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国内的中小型企业也正以高质量的运营模式高速发展,成为国家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毕业后回国发展成为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的首位选择。但是国内985、211以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加之留学生对国内求职市场和信息不够了解,导致留学生回国求职成了一大难题。

海马职加的项目负责人林长春针对留学生求职难这一现象提出了针对性意见,林老师表示,一个人的学术能力是进入名企的敲门砖;一个人的求职能力决定第一份工作去哪;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决定了事业的高度。所以留学生找工作最重要最首要的任务便是提升求职能力。

同样有着留学经历的林长春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期间就开始组织商科专业的小伙伴共同关注应届生求职问题,并定期在各大论坛上搜集国内500强企业的春秋招信息以及各大公司面试真题,并加以演练。于是学生时代的林长春就帮助了十余名留学生分别拿到宝洁、雀巢、安永、京东、阿里、字节跳动、网易、特斯拉等大厂的Offer。

那时候的他虽然也是学生,但是回国发展的种子早已种在了他的心中。有了这次的经验,更加坚定了林老师要在留学生归国求职这条路上持续发展。所以,回国后他便成为了留学生求职项目海马职加的负责人。

林长春认为,造成留学生求职困难的原因有很多。由于疫情,许多留学生开始了居家上网课的生活,这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实习经历,在就业找工作的时候便会成为一大短板。面对这样的情况,林老师立刻展开了PTA实习板块,针对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需求,安排了PTA辅导。其实这就是一种项目经历,类似于远程实习,可以通过线上做项目运营,从不同角度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最终获得结果,如果以结果导向性来说话,就是用事实依据来丰富简历,让学生在求职的时候拥有这方面的经历背景。

林老师说:“工作驱动学习,学习成就工作”。除了PTA,海马职加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多其他的辅导项目,例如背景提升、职业发展规划、面试辅导、简历精修、Offer对比等。这里面的每一个项目都会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认清自身,选择更适合的目标岗位而非盲目的追求不现实不合适的目标,因为对求职者来说最好的并非最适合的,而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企业供图)

在林老师多年的行业经验中,不免会遇到自身实力薄弱、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可能所在院校既不是QS前100那样的顶尖学府,也不是小有名气的知名院校。即便这样,林老师也可以凭借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学生的择业意向为学生挖掘一些有潜在实力的小众产业和公司。在林老师的眼里,没有差生与优等生之分,不同的留学生有不同的选择,林老师会最大程度尊重留学生的意愿,帮助他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和拿到理想的薪资。

对林老师来说,每次收到留学生成功拿到企业Offer的喜讯的时候,学生的兴奋感就是他的成就感。这也是林长春致力于在留学生归国求职这条路上发光发彩的理由之一。在归国求职这条路上,能有这样的老师帮助留学生少走弯路,想必是一种幸福。在这里祝愿每一位留学生回国求职都能披荆斩棘,顺利拿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走向职场。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