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浙江工商大学于2021年经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成立了慈善学院,据悉,是中国第一家培养国民教育系列本硕博慈善管理专业的二级教学机构,是中国高等教育史的突破。慈善学院的设立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浙江工商大学杰出校友鲁家贤先生协同其子、著名慈善家高央先生向学校捐赠3.5亿元用以支持慈善学院的建设,学校决定依照国际惯例,将慈善学院命名为英贤慈善学院(英贤二字为在高央先生父母名字中各取一字)。经过一年的筹备建设,英贤慈善学院已步入轨道,基本完成了慈善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培养方案相关的基础性工作。

慈善管理专业介绍

慈善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慈善品质、先进的慈善理念、突出的专业能力和远大慈善事业抱负,面向我国现代慈善转型升级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慈善管理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慈善品质;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慈善事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敏锐的社会问题洞察能力、慈善项目设计及执行能力、慈善组织管理与沟通能力的专业才干;具有慈善情怀和矢志崇高理想的慈善抱负。

慈善管理的特色可以概括为:大慈善、交叉型、双导师、国际化、全谱系学历。

所谓大慈善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规定的领域范围,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扶贫济困,更多的对接政府的公共服务,可延伸到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慈善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设计了全球慈善与国际发展、慈善组织、企业慈善、慈善金融等方向,高度切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也前瞻性地考量到未来的发展需求,使我们的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教育后,能快速适应社会、用人机构的要求。

交叉型是指慈善管理专业充分发挥浙江工商大学商科及各优势学科的特长,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财会、金融、经济、法学、统计、外语等优秀学科课程整合到慈善管理学科中,形成慈善管理的特色。

双导师制是慈善管理专业的又一特色。慈善管理专业教学采用双导师制,及校内理论导师及校外实务导师一同参与教学工作。为此,英贤慈善学院已聘请了数十名国内知名社会组织领导人作为教学的实务导师,每一名同学都会配备校内导师及校外实务导师,目的是使我们的同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很快就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同步了解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

英贤慈善学院已经同国内数十家著名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建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为同学们的实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当然,也为同学们未来就业发展奠定基础。

国际化是慈善管理专业的另一亮点。英贤慈善学院已经同全球第一家慈善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建立合作,一是我们的同学可以赴美进行交换学习半年,获得对方学校的学分;二是双方的慈善学院共同教学,同时开设一门课程,由双方的教师同时授课,双方的同学同时上课,让我们的同学不出国也可以享受到留学的教育;三是我们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对方学校研究生课程,为同学们留学做好准备;四是我们的同学可以选择对方的网络课程,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五是短期访学项目,学院每年都要赴欧美国家开展短期访学活动。

英贤慈善学院将为每位慈善管理专业的同学在校学习期间提供出国访学机会!即,每位同学四年间都可以获得出国交换学习、国外短期访学的机会!让同学们了解全球慈善发展、扩展国际化视野,甚至参加到国际慈善组织中工作!

全谱系学历是英贤慈善学院最为出色的地方。英贤慈善学院在去年5月份筹建初期即启动了本科、硕士、博士的申报,7月初即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立硕士、博士点的批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已经完成了今年的招生工作,今年一共招收了19名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这标志着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批慈善管理专业的硕士、博士即将在浙江工商大学诞生!

今年2月22日,浙江工商大学又获得了教育部慈善管理专业本科专业的批准,根据有关部门的批示,今年将招收一个班大约30人本科生。这样,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成为国内历史上第一家拥有慈善管理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国民教育系列全谱系慈善学院!开创了我国高等慈善教育的先河!

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的师资配备情况

为了办好英贤慈善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集合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资源加入到慈善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学术带头人、首席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知名学者郁建兴教授,还整合了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统计学院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形成教学研究团队;还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顶级知名学者作为特聘教授参与教学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实践教育,英贤慈善学院还聘请了数十名来自国内知名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人作为实务教授参与教学工作,可以说,英贤慈善学院师资力量的配备不仅集学校之优势资源,而且还集国内顶级慈善教育资源!

英贤慈善学院慈善管理本科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就业情况

英贤慈善学院是培养社会活动家的摇篮!慈善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4个就业方向:

一是去国际组织、全球性慈善组织发展;

二是去国内知名的基金会及慈善组织发展;

三是去企业发展,去企业类型的基金会以及相关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发展;

四是去金融机构发展,去金融机构的家族财富办公室、信托公司发展;

除此之外,各级政府慈善管理部门、高校慈善教学研究也是同学们的发展选项。

慈善管理专业优秀的本科生还有本校硕博连读的机会!

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及联合国系统每年都有专业人才的需求;在华的联合国驻华代表处,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食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有诸多的其他国际组织、在华代表机构都急需大量专业人才;诸如盖茨基金会、福特基金会、救助儿童会、动物保护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

众多的国内知名基金会组织,诸如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浙江省有600个基金会;各类公司基金会还有全国近上万家都非常需要慈善专业人才的加入;

慈善行业组织也急需专业人才的加入,诸如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基金会中心网、全国及各省的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的支持性机构,更非常欢迎慈善专业人才的加入;

评估及中间型组织也急需专业人才,目前国内已经兴起越来越多的评估机构,包括一些专业的中间型组织。

企业也急需大量专业人才的加入,目前国内非常多的大型、规模性的企业都设有社会责任部门,以及类似的公益慈善部门,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基金会都是慈善管理专业同学的重要选项。

社会创业也是同学们的重要选项!同学们也可以成为一名社会创业家,有着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社会创业家!同学们通过社会创业既可实现自我价值,又可以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

学习慈善管理专业可以实现体面就业、尊严就业,做一个有利于自己、社会、他人的人!

慈善管理专业是新兴专业,是人类社会进入到新时代发展的必然,慈善管理专业面前是一片广泛的蓝海,英贤慈善学院热忱期待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的同学们加入进来,一起来见证和推动这份面向未来的崇高事业,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