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认定云南省7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3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教育厅正式发文予以公布。丽江文化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云南省唯一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民办高校;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护理学、旅游管理2个专业被认定为云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据悉,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次三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内涵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建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开展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组织人员仔细研究申报要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辅导,不断凝练专业特色,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大力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认真梳理专业建设成果,多次修订专业申报材料,终于实现了重大突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

经过10多年的建设探索,酒店管理专业已经成长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校内重点专业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品牌专业,走出了一条立足滇西北、面向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创新办学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该专业以系统的专业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学生职业发展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为主线,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方式融合实践教学,嵌入酒店真实案例教学。校企合作形成“3+0.5+0.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3年在校内完成理论学习和课程实训,半年在品牌酒店进行专业实习,半年结合就业进行毕业实习。现已合作企业品牌有上海迪士尼、钓鱼台酒店、万豪、洲际、雅高、凯悦、凯宾斯基等国际知名旅游企业集团,实习点遍布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杭州、厦门、三亚、昆明等经济发达或旅游业发达地区。在实习期间,部分同学受到企业的表彰并被挑选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厦门)、“一带一路”合作国家高峰论坛(北京)接待任务。毕业后几年内,部分同学就走上企业中高层领导岗位,真正实现了高起点就业。

云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

该专业是丽江文化旅游学院的品牌专业和王牌专业,以系统的专业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学生职业发展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为主线,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的方式融合实践教学,将企业课程引入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形成了“3+0.5+0.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3年在校完成理论学习和课程实训,半年在旅游行业进行专业实习,半年结合就业进行毕业实习,通过选拔部分同学参与海外实习;以国际化的思路和高平台、多元化的实习实训条件为依托,建立实习实训的完整体系,坚持校企合作,校内教师与企业高管互聘,对接旅游行业人才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实习期间,部分同学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接待任务,并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表彰。毕业后几年内,部分同学就获得省级金牌导游、成为旅行社经理等,真正实现了高水平就业。

云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

该专业按照新医科建设思想,致力于挖掘学生潜能、思考护理内涵、培养人文素养、追求教育真谛的人文性和专业技能的实用性,着力培育护理学专业特色。一是贯彻“关爱患者,共享生命健康”的教育理念开展基于问题、临床案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并应用SP(标准化病人);二是改革公共课,增加人文课程和实训学时,开设《多元文化与护理》和《中国手语》,培养学生对弱者的关爱情怀;三是增设护理专业文艺特色班,培养学生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科研教研;四是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孤儿院、幼儿园、社区等开展专业实践;五是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强化护理操作技能,坚持举办护理技能大赛,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

今后,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将以此次认定的三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不断稳固基础专业,提升特色专业,拓展新兴专业,布局急需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促内涵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促品牌建设,齐心协力建设“扎根丽江、立足云南、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