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27日消息 近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公布“2022年中国民办高校排名”。西安翻译学院自2020年正式入榜至今,排名也已由最初的位列全国50逐年上升至位列全国14。在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 西安翻译学院在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学校教师秦晓梅荣获一等奖,李鲜花荣获三等奖,王卫斌、庄杰、冉海兰荣获优秀奖,西安翻译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从最初的“租赁教室”,成为如今的陕西省乃至全国民办高校的样板,西安翻译学院是如何做到的?

心系教育创民办教育之先河

西安翻译学院自建立之初便确立了“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校训,这种办学理念和办学精神至今被教育界广泛赞誉。时间倒回至1987年,当年48岁的丁祖诒放弃“金饭碗”,把振兴民办大学作为献身目标,义无反顾踏上社会办学之路。将一生奉献给教育的丁祖诒先生,他或许不会想到,35年的时光,西安翻译学院已成为陕西民办高校的典型代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西安翻译学院自成立以来,发展蒸蒸日上。1998年,招生数量突破一万;2000年,西安翻译学院被批准纳入统招招生计划实施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2005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并于200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丁祖诒先生在办学之初就确立了“取之于学,用之于学”的指导思想,并提出“第二希望工程”,培养“复合实用型双专业涉外人才”的教育新模式,树立“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教学体系。丁晶接棒学校管理后,便将这一办学理念进一步发扬光大。

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办学实力和国际化水平领先全国

丁晶坚守“秉承遗志、真情育人、求新图强、力争一流”的信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并率先打破民办教育家族化传统,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实现了民办高等教育科学规范管理的重大突破。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14年,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院校。随后多年间,更是先后获得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多项荣誉。2019年,西安翻译学院的翻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校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此,该校已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了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

在学科建设方面,西安翻译学院开设有37个本科专业,27个专科专业,涵盖了文、经、管、工、艺、教育、医学、健康八大学科,12个二级学院,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同时,西安翻译学院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优秀教材8部;获评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4项;省级重点、特色专业、重点扶持专业10个,省级优秀教材8部,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6项。

在此基础上,西安翻译学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现阶段已有18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5门课程被推荐申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在线课程项目15项,在线课程转换项目6项,省级本科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高职精品线上课程9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6项;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8项。

学校构建了“一核心、两平台、三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营造全外语氛围,重点打造语言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三大服务类应用专业群,建设“语言大数据智库平台”,用于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因材施教国际化教学方式拓宽人才培养方向

西安翻译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融“教、学、做”于一体,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加盟西安翻译学院,提升了教学科研水平。另外,学校通过成立终南学社、非洲研究院等十余个研究机构,为学生打开了更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

另外,学校通过精准对接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兄弟高校,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互惠,并先后与加拿大菲沙河谷大学签订了本科“3+1”社会工作国际班合作班项目和“3+1+2”本硕连读项目。与韩国大真大学签订了“3+1+2”本硕连读和“2+1+2”专升本项目等。

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先后有百余名师生先后赴东欧及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和国家公派留学生,有上千余人赴国(境)外攻读硕士学位,多名学生赴国外带薪实习。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与此同时,西安翻译学院与阿里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实施订单式培养,形成资源共建、全程参与、互利共赢的新型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育人模式。据校方统计,2021届西安翻译学院,就业率达91.69%。

为培养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西安翻译学院发展了五十余家学生社团,新媒体、足球社、篮球社、羽毛球社、高尔夫社、学生会等。2021年,学校女子足球队夺得陕西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和超级联赛冠军。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推荐在校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种学科竞赛。比如,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学校有9位学生获得团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四位学生荣获一等奖。近年来,学校师生参加各类竞赛共获奖项3500余项,奖项质量和数量处于全省民办高校前列。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遵循天性但又不完全囿于自然,西安翻译学院狠抓学风建设,采取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构筑了护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坚固堡垒,形成了“要学习到西译”的良好社会口碑。在这种育人模式的熏陶下,从西译走出去的毕业生,一直享有绝佳的口碑,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砥砺前行谱写民办高等教育新辉煌

西安翻译学院漫漫35年征程,能有今日之辉煌成就,背后不仅仅是丁祖诒先生和丁晶女士数十年如一日对教育的无限热忱和信仰,更有历代“西译人”数不清的汗水和热血,是他们推动着西安翻译学院走到今天,使之成为国内民办教育史上的璀璨明珠。

面对未来,民办教育无疑将在建设教育强国中担当重任,而相信西安翻译学院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在立德树人和传道授业的使命引领下,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以如椽巨笔,书写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恢弘诗章,护送着每一位西译学子不畏风雨乘风破浪,奔向更好的远方。

编辑:王国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