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马悦)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特别企划——2021年教育高端访谈第二期节目正式上线。系列访谈的主题为“在变革中坚守教育初心”。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优肯国际幼儿园园长黄婷,汇佳IB国际园实验园园长陈谚霆以及凤凰国际日托联合创始人韩丹妮。三位嘉宾就如何发展早教托育和学前教育助力国家三胎政策落地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决定中指出实施“十四五”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和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和综合托育服务机构。

政策的颁布落实,需要国家社会家庭的多方面支持和努力。在婴幼儿入托入园必要性这一问题上,优肯国际幼儿园园长黄婷提出,对于孩子来说,幼儿敏感期很重要。孩子的0—3岁是秩序敏感期,0—5岁是感觉敏感期,0—6岁是感官敏感期,家长要有科学的育儿认知,正规的教育机构相较于家庭育儿更为科学,可以给予孩子正确引导。汇佳IB国际园实验园园长陈谚霆指出,0—3岁是儿童发展的黄金时期,需要有科学的引导,帮助孩子在发展、体能、认知等方面树立自己独有的正确价值观、生长模式和思维模式。家长也应随着时代变化,树立正确育儿观念。凤凰国际日托联合创始人韩丹妮认为目前国内的托育意识正在逐渐形成。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四个基本维度是健康体魄的形成,丰富情感的培养,积极思维的建立,综合能力的构建。有一个科学、稳定、安全、快乐的童年环境有助于孩子在四个维度的提升。

针对如何发展中国特色学前教育体系,三位嘉宾也有着科学的认知。黄园长指出在中国办教育,要及时根据国家政策改革方向开展幼儿园的工作,要依法办园,依法治教,做好本土的素质教育幼儿园,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陈园长认为扎根中国的教育要以中国国情为依据,确立目标,吸收知识,适当调整,教育要脚踏实地,面向未来。韩老师指出托育行业需要标准化,需要可操作性内容的填充,加强对托育行业监管,让家长更安心的选择托育,为家庭提供高品质的托育服务。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是社会的良心底线,是人类灵魂的一方净土。希望所有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皆能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