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家住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观梅社区的李奶奶,每个月都会带2岁半的孙子来到社区亲子室,参加亲子活动。孩子非常喜欢这里的亲子活动,有运动、手工、绘本阅读等等,一个小时的亲子活动在快乐游戏中总是过得很快,每当结束时孩子们总不舍得离开,还要留下来和小朋友一起玩,这时又变成了家长和老师们的育儿交流时间。

原本一小时的亲子活动,常常让整个下午变得很充实。社区的亲子室还会定期开展家长讲座、妈妈沙龙和一些技能培训,这些都深受妈妈、婆婆们的喜爱。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这是由南京市栖霞区发起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公益项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首次试点的是成功申报“三全”示范社区的6个社区,引入子本天成家庭服务中心专业的社会组织,通过档案建设、理念宣传、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氛围,提升全区家庭教育的质量。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17部门于8月1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落实政府、用人单位、个人等多方责任,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鼓励有资质的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专业人员,依托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通过家长课堂、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入户指导等方式,提高婴幼儿照护能力;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作用,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生活、养老、医疗、精神慰藉等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动员各级计划生育协会深入开展“暖心行动”。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栖霞区数据报告显示,栖霞区内0-14岁人口占比11.18%,教育指导者大专及以上学历仅占比39.89%,一方面教育指导者的学历水平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祖父母辈隔代养育,家庭教育存在很大的困难,急需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启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很多家庭获得的早期育儿指导是零散、不系统,甚至不科学的。不少家庭“不敢生、不愿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配套的儿童早期教育的多元支持服务体系尚未健全,现有供给还不能满足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的需要。中国城市社会托育服务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同时由于公共服务在幼有所育中缺位,造成家庭尤其是女性面临生育与就业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子本天成家庭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托育服务,在呵护0-3岁幼儿成长的同时,也为新手宝妈提供关怀帮助。中心不定期举办妈咪沙龙和家长培训,让宝妈获得身心喘息时光、彼此交流学习、快速掌握技能,为妇女再就业、重回职场提供支持与帮助。

子本天成家庭服务中心拥有强大的育儿师资资源,依托九曜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将成熟的0-3岁育儿理念、亲子课程及托育服务家庭,惠及更多婴幼儿及家庭。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一支妈妈志愿者团体,提高社区和家庭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为社区女性提供育儿相关的培训,以增加她们返岗就业的机会,为家庭提供传统传承、优良家风、文化建设、德育实践、暑期托管、假期实践、家庭素质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家庭生活艺术、家庭关爱服务、婚姻维护等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各类特色服务活动。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中心2020年承接了第二届江北新区“美丽未来”公益微创投美育“爱在新区,幼有所育”,通过项目实施,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服务,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的科学教养方式,增进家庭教育的质量。2021年承担“爱在栖霞,未来可栖”栖霞区三全示范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全区省级“三全示范”社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服务,包括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科学育儿、照护知识、育儿答疑、家庭教育宣传等,积极营造家庭教育的氛围,提升整个家庭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受益人群超1000人次。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主阵地,在了解居民需求的基础上,能够为本社区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灵活性的服务,切实解决养娃难题。同时,也有利于对托育服务形成有效的监管,督促托育服务规范、优质的开展。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