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为促进留守流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探访郧西乡村振兴成效,2022年7月11日,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梦载星河”实践队一行20人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以“青春砥砺前行,双语国学助力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01年,郧西县被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并于2021年7月作为武汉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经过武汉科技大学驻上津镇石庙村工作队多次协商沟通后,2022年的暑期双语国学公益课堂成功落户于郧西县。

本次实践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留守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构建了一个以“两大学堂”为基础、“三条纽带”为连接的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立体助学体系”,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留守流动儿童外语能力,增强其整体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人发展和文化自信培养。与此同时,实践队在郧西县内开展文化宣传和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在全力实现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充分利用高校自身优势,助力发展乡村教育,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实践队抵达香口乡中心小学合照(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桑梓学堂:悠悠乡情润心灵,双语国学助成长

为激发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拓宽当地孩子的视野,实践队面向郧西县留守流动儿童开设了双语国学课堂即“桑梓学堂”,设立了“成蹊”“弦歌”“懿行”“守业”四个板块,即以乡村留守流动儿童熟知的国学知识为载体,以双语教学为主要形式设置了英语基础和国学通史课堂、传统文化艺术课堂、双语国学舞台剧课堂,中西文化鉴赏等四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教学板块,注重在提高乡村留守儿童外语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他们对国学知识的理解。

孩子们在课堂上可以了解异国风情,见证历史印记,感受非遗韵味,品味古典美学,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课堂教学和日常交流中,实践队队员们引导孩子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心,共同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努力用双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实践队队员在开展“文化万花筒”课程,介绍不同国家文化差异(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春晖学堂:春晖齐心共护苗,同心家访解疑难

为了构建和谐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加固留守流动儿童家长及监护人与孩子之间的亲情纽带,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实践队还开设了家校共育课堂即“春晖学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包括“护身——安全自护”和“舒心——心理互助”两个主题板块,分别面向家长、儿童来开展安全性教育科普、户外心理素质拓展、常见安全急救方法科普与演练、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技术辅导和专业发展交流。

实践队指导老师在开展“春晖”学堂情绪管理特色课程(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为了更好地了解乡村留守流动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教育模式,搭建家校沟通交流的桥梁,实践队队员们前往部分学员家里进行了家访。实践队就学生在校和在家的基本情况、家庭教育状况、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情况以及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等与受访学生的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针对家长提出的如何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以及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在家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很多小朋友家里条件不好,但他们依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梦想着走出大山,考上大学,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爱,一起携手去守护留守流动儿童们。”实践队队员帅桐说道。

实践队队员进行“春晖家访”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红色教育:红色文化咏流传,厚植情怀心向党

为寻访当地红色印记,宣传当地红色文化,实践队前往了郧西县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上关县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寻访的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了这片红色土地背后的故事:锈迹斑斑的长枪、大刀,诉说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粗蓝布床单、军被,见证着革命年代的艰辛;饱受烟熏火燎的煤油灯,诠释着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更好地感受共产党人的那份初心与使命,牢记理想信念,实践队指导老师现场讲授了微党课,带领实践队中的学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们站在先辈们曾挥洒汗血的土地上,站在党旗的光辉下,更要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上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实践队队员曹易航说道。

调研小组寻访红色印记,走访上关县红色纪念馆(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为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拥军爱军的思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实践队在香口乡中心小学举办“红润童心,敬礼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学员们与实践队员一起了解军旅生活,用手工折纸的方式叠出闪闪红星,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军人,用歌声向他们致敬。实践队还邀请学院团委书记进行了团史宣讲,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本知识以及光辉历史,引导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赓续红色血脉。在结课仪式上,学员们通过朗诵、合唱等方式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红色教育“亮”起来。

学生折闪闪红星(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乡村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乡村振兴描宏图

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乡村产业发展的现状,实践队成立了调研小组,走访了郧西县上津镇石庙村两百多户村民,记录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不断扩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的新进展。

“引进新方法、增量新品种、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改善产业结构、培育村干部,这就是我们工作队的主要工作。”武汉科技大学驻上津镇石庙村工作队队员汪晓兵向调研小组介绍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方向并介绍了基层干部的一些具体工作。实践队还走访了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的生态农业基地,对当地的特色产业进行调研。据介绍,有“郧西县菜篮子”之称的香口乡拥有一万余亩的蔬菜基地,年产蔬菜达到了5.6万余吨,产值达8200万元,香口乡还在不断扩大生态农业基地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打开新市场,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深入到基层了解民情农情,看到了现代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这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实践队队长翁逸豪说道。

在暑期实践活动结束后,当地的村民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纷纷对实践队表达了感谢并对实践队的工作做出了肯定的评价。武汉科技大学驻上津镇石庙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永彬也对实践队员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要紧密结合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乡情,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