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11月19日至20日,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暨青少年科创实践活动在合肥奥体中心圆满举办。本届青少年科创实践活动,共吸引了全国302所学校980支队伍的3000余位师生参加,经过两个月的交流展示,最终37支优秀队伍挺进1024青少年科创实践活动进行线下交流展示,现场众多观众驻足并为他们加油鼓劲。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本次活动,设置了AI畅想计划、AI未来城市、AI智造未来、AI飞飞造物、优秀作品展演、青少年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和创新应用,培养广大师生的实践创新精神和科技素养,推进“央馆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规模化应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为国家发展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佳峰在开幕式上,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科技少年和老师表示由衷欢迎。他表示,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科大讯飞始终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是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致力于实现因材施教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在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方面,科大讯飞联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通过人工智能师训、课程和青少年科创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的开展和普及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及部分海外地区。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处长赵鹏表示,发展融合人工智能、信息科技在内的科创教育,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优选路径。能够将科普工作、科学精神融入到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的发展中,是一件“幸甚至哉”的事。未来,唯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主动接受新思维、新观念,不断探索科创教育应用的新模式、新方法,才有希望占领未来教育的发展高地,才有机会实现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AI创新教育总经理刘国飞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处长赵鹏,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斌颁发“科大讯飞青少年科创实践活动专家委员会专属聘书”,希望在科研前辈的引领、守护下,让更多青少年的科技梦想破土发芽、茁壮成长。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王子重工未来工厂、智慧都市-凤凰号、智能消毒机器人、智能物流仓储中心、家用饮食健康智能管理器……”同学们灵活运用掌握的AI技能,搭配未来派开源套件,为各种奇思妙想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设计出别具一格的AI作品。同时,为了让孩子们的创意有机会成为现实,科大讯飞AI创新教育还现场颁发“创意作品认购书”,对优秀创意作品方案进行全权认购。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活动还特别增设了“致敬科学家”及科技报国宣誓环节。大屏幕上,钱学森、袁隆平、顾方舟、于敏、南仁东……一位位科学前辈的谆谆教导敲击同学们的心灵,“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科学家邓稼先的浪漫誓言感人肺腑。看到这一幕,在场的同学们满腔热血备受鼓舞,纷纷发出科技报国的强音誓言。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除此之外,在1024展会现场,AI机器狗、月球探测车等新奇的“AI黑科技”,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