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9月2日,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特别企划——2021年教育高端访谈第七期节目完成录制。系列访谈的主题为“在变革中坚守教育初心”。当下全球化的进程影响到地球上的每个角落,也逐渐引起各国政治、教育、社会及文化等学科领域的重视,引发大规模的研究热潮。对于教育,是否选择国际学校和出国留学也是许多学生和家长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天我们共同探讨一下,在现行政策下,国际学校和留学机构在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今天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江苏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英方校长、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联盟院校秘书长丁晖老师,北外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马迪老师以及津桥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赵鹏老师。

三位嘉宾在节目中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针对好老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这一内容,丁晖老师讲到教师应从五个维度来谈,首先国际学校的老师需要具有高度,包括教师学历要高,水平要高,学习能力要高。其次需要具有宽度,对于国际知识融合方面要有开阔的视野。第三需要具有深度,老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扎根钻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及不可替代性。第四需要具有粘度,老师和学校之间,老师和学生之前都需要保持粘度,才可以长久的进行教育工作。最后老师需要具有热度,教师对于教育事业需要有情怀,对学生需要有感染力和亲和力。

在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和国际学校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这一问题上,赵鹏老师讲到我们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是国际学校和留学机构,把我们中国的学生送出去学习。之后,我们要考虑引进国外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先进科学技术。同时我们还要走出去,可以积极推进海外办学项目。除此之外还应大力发展高职院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学习职业教育发展更全面的国家,与国际接轨,培养先进领域的优质蓝领人才。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使我们国家高精尖的科技领域得到长足发展,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针对目前发展国际学校的必要性这一问题上,马迪老师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马迪老师讲到我们会坚定不移的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做贡献,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这些都需要国际化人才。在世界舆论中,需要中国培养的国际人才,了解国家间的博弈原则,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目前出国留学归国率很高,给国内注入新鲜血液,带来了更具国际视野的劳动力。学成归国的人才越来越多,国际学术影响力也逐步提高,这都是我们发展国际教育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

全球化进程仍在推进,教育更是责无旁贷。提升我国的教育自信和国际认可度,用世界智慧落实中国方案,坚定不移的为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通过每一位教育从业者的努力,助推祖国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