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模式,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所重视。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洋、七田真国际教育CEO马思延、LECICI艺术教育联合创始人何晓瑾、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创始人靳星在凤凰教育副总裁吕资慧的主持下围绕《新形势下素质教育的发展与机遇》进行探讨,做出素质教育发展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思考。搭建新时代下的素质教育体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教育在新起点上砥砺奋进,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李洋(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教育的真谛是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这些教育的阵地肯定离不开素质教育,在谈到素质教育的含义及其重要意义的问题中,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洋女士谈到,推行素质教育的意义从个人来讲,是能够减轻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和考试压力,然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包括能力和素养的提高。从学校讲,特别是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对于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胸怀、博文约礼、自立协同,同时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是非常重要的。从国家层面来讲,推行素质教育是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素质教育从今年开始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在素质教育市场来说带来了哪些更大的机遇和发展这一话题中,李洋女士指出素质教育不单是“德智体美劳”,更是全面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德育人格,培养能力,培养个性化发展和身心健康。所以国家在政策下对于素质教育展现出大力推进和发展的态度。

作为学校而言,要和和培训机构进入更深层次的合作,对于学校的素质课程和产品的设计,既要符合学生学习发展规律,又要符合国家未来发展和人才需求。学校在校本课程的设计中,通过选修课、社团等形式,覆盖了各种各样丰富有趣的课程。其中一个很突出的就是机器人课程。接下来还会有实践周,学校和中科院进行了人工智能的合作,现在很多学生告诉李老师“我未来专业想要选择人工智能”。所以其中的机遇就是在素质教育的平台上发掘更多符合孩子们个性化需求,符合未来国家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的内容。学校的SIM课程里,也涵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这也符合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需求的课程,孩子们非常感兴趣,通过这样的课程也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力,表达力,合作力和对于知识深度解读的能力等。

针对最后一个在嘉宾各自所在领域,对素质教育发展如何去更好的推动发展的问题上,李洋女士指出对于双语学校而言,要从三个维度去推动发展,第一是课程体系的建设,不仅要设计专业素质教育的课程,同时也应该把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学科当中。

第二是对于学生学习评价体系的改革。目前因为考核的就是成绩,所以在学校每一科的成绩考核,期中期末的成绩只占45%,我们更多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以及项目式学习的考评,所以这样的评价体系是需要去进一步提升的。

另外一点是要回归于课程的本身,学校从以老师为中心,回归到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更好的教学理念,更灵活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能够热爱学习,爱上学习。这一点无论是素质教育还是学科教育,更多的是要回归课程本身。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