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模式,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所重视。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洋、七田真国际教育CEO马思延、LECICI艺术教育联合创始人何晓瑾、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创始人靳星在凤凰教育副总裁吕资慧的主持下围绕《新形势下素质教育的发展与机遇》进行探讨,做出素质教育发展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思考。搭建新时代下的素质教育体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教育在新起点上砥砺奋进,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一起参加论坛,嘉宾中很多都是老朋友,刚才我们听到褚朝辉老师介绍了双减政策,随着这些新政策的出台,我相信素质教育也已提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教育的真谛是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这些教育的阵地肯定离不开素质教育。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可以了解素质教育,并由各位阐述其重要的意义所在,谢谢。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李洋:主持人好,大家好,推行素质教育的意义从个人来讲,肯定是能够减轻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和考试压力,然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包括能力和素养的提高。从学校讲,特别是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对于我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胸怀、博文约礼、自立协同,同时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是非常重要的。从国家层面来讲,推行素质教育是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七田真国际教育马思延:首先感谢央广网,感谢吕老师给我们这个机会,特别荣幸能来到舞台上和大家分享素质教育。首先大家对于素质教育讲了很多,但什么是素质教育?实际上还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从素质教育本身来说,它的意义正在被讨论。上世纪末1996年左右,教育部当时就对素质教育做了很深的研讨,也形成了共识。素质教育分为四类,第一是身心素质,这是基础,就是身体要健康,心理要诚实。第二是思想品德素质,这是灵魂,我们尤其重视立德育人。第三是文化素质,文化素质是核心,这决定一个人的修养。最后是专业素质,专业素质就是本领,能给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从这个意义来讲,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角度,不要把素质教育狭窄地放在它就是应试教育对立面的这一层面。

LECICI艺术教育何晓瑾:谈起素质教育,LECICI艺术教育从事的是素质教育中艺术教育这个板块。艺术教育板块也是美育教育,我们要认识到文化艺术传播的重要性,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里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也一直在做艺术教育的创新服务。

对孩子而言,艺术教育对孩子自身有很多的帮助。我们帮助孩子解决认知问题,比如通过一个舞蹈门类,就会帮助3—6岁的孩子识别什么是我的身体部位,提升孩子空间感、逻辑感。

艺术的载体是非常高级的,是应试教育给予不了的。让孩子们通过艺术的手段了解和锻炼思维能力,提高审美能力。从古至今,中国对美是一直向往的,也有很多传统文化美育教育的内容。提升当今孩子的审美能力,这是素质教育板块所身负的重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审美的品类和修养都是体现国民素质和国民发达程度的。艺术有润泽精神,也会使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人生因为艺术也会更加完整。

对于孩子人格的树立,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有一个共性,就是锻炼了孩子美的意识,自信的意识,这是真正根植于孩子内心的非常强大的力量,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上升到社会层面,我们作为素质教育、美育教育工作者,引领孩子接受怎样的美育教育,是更为很重要的。目前网络作为一种传播渠道,所带来的“网红内容”是不是高级的?是不是经得起推敲的?这就要通过素质教育、艺术教育从业者的专业和责任心帮助他们引领。对于民族文化而言,我们希望把从古至今的文化瑰宝,通过素质教育将它们传承下去,给到未来的孩子。这是对于美育教育、素质教育工作者动力的最大来源,这也是素质教育最可贵的一些意义。

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靳星:当今时代推行素质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观点上的转变。就像从“唯分论”到以人为本的观念的转变。以前我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种唯分论或是带有功利性的教育属性,和我们所倡导的强调德、智、体、美等是相悖的。更多是本质上回归以人为本,是让更多人明白或转变观点,享受健康生活、幸福生活,这是关键的核心。

刚才马老师对于素质教育定义已经非常清楚了,但我想再简单朴素的来描述一下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人格的全面发展。也提升了社交能力和审美能力。素质教育对我们而言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

说到人格,北大校长蔡元培所言:要健全人格修养。体能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一部分,在孩子的体力、体质、心力、智力、品德,包括特别重要的创造力和领导力上,对于孩子的培养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体能也培养了孩子不畏艰险,追求卓越,突破自我、团队协作的精神,这种精神更是当下或未来实现民族振兴,祖国昌盛的核心精神。

主持人:谢谢四位嘉宾。提到素质教育,我想起在2018年5月4日青年节,我们去武汉大学拜访了刘道玉先生。刘先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急先锋,在向他请教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两点,第一点他认为素质教育在中国发展甚缓,他非常担忧。第二点他认为高考应该是不能够发展素质教育的,那是2018年了。随着我们新政策的出台,刘道玉先生肯定也会看到素质教育在发展,希望有机会再去听他一些新的指导。

素质教育开始提到重要的位置,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种机遇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可能因为受到疫情影响,素质教育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2021年截止到现在,有52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2022年预估会有20%左右的增长,将会达到6300亿的市场份额。所以对素质教育,不仅是培训过程和理念上的转变,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遇。但素质教育和评价体系十分相关,在学校里包括中考、高考等新的评价体系,对素质教育的提升也有积极的影响。请问大家在各自的领域,素质教育的发展机遇都有哪些?谢谢。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李洋:我特别认同马总对于素质教育的这样一个解读,确实,素质教育不单是“德智体美劳”,更是全面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德育人格,培养能力,培养个性化发展和身心健康。所以国家在政策下对于素质教育有大力推进和发展的态度。

作为学校而言,刚才储会长讲到,我们和培训机构要进入更深层次的合作,对于学校的素质课程和产品的设计,既要符合学生学习发展规律,又要符合国家未来发展和人才需求。学校在校本课程的设计中,通过选修课、社团等形式,覆盖了各种各样丰富有趣的课程。其中一个很突出的就是机器人课程。接下来我们还有实践周,我们和中科院进行了人工智能的合作,现在很多学生告诉我,李老师,我未来专业想要选择人工智能。所以给我们的机遇就是在素质教育的平台上发掘更多符合孩子们个性化需求,符合未来国家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的内容。学校的课程也涵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这也符合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需求的课程,孩子们非常感兴趣,通过这样的课程也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力,表达力,合作力和对于知识深度解读的能力等。

七田真国际教育马思延:我们是做0—6岁的幼儿脑力开发,是以“全人格为目标,引导力开发为特色”的早期教育机构,所以目前机遇是非常大的。

第一是向更深、更细、更专业的方向去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国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经过双减相关政策的调整,行业60%退场,这也是一个机遇。

另外,还有外延的机遇。首先是教育的公平和普惠,“双减”政策不仅是要减轻压力,还要让偏远地区享受同样的教育,所以我们除了面对发达地区中高端家庭的教育外,现在认真的在做是课程的输出,面对全国30万幼儿园做脑力课程的输出,这是我们的计划。

第三是职业教育,我们发现优质的教育要做下去,肯定需要优质的教育教师团队,我们也在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早期教育学院为早期教育行业和幼儿园培养师资。机遇有很多,我们要把自己已经做得的事情做得更好,然后把教育推广到相对来说偏远的地区,最后把职业教育也做起来,这是我们的三个新的机遇。

最后,因为学前教育专业我们考察了很多大学,在学前教育专业里,学前教育基本上指幼儿园教育,幼儿园之外的早期教育是没有课程去使用的,但他们毕业后很多人要到这些行业工作,所以我们用了三年时间主编了一套《早期教育概论》,现在很多大学已经应用上了,这也是进军职业教育的一步,谢谢。

LECICI艺术教育何晓瑾: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是体育已经纳入中考,新的政策美育纳入中考也已经提出来了,但具体怎么操作,我们也都在积极配合。还有“学校课后3:30”之后的课程,我们也在和很多中小学,以及北京地区30多家幼儿园和外地100多家的幼儿园进行艺术课程,舞蹈、音乐、器乐的培养。像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艺术专长。比如孩子适合什么,天赋在哪方面,我们会帮助学校找到孩子的特长,给他们提供专业的课程、专业的师资培训,帮助孩子们在学校期间找出特长所在,然后专项发展。

还有一些公立学校,我们也积极配合团委的一些公益项目,我们会有志愿者,会派我们的老师去进行培训,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普及艺术教育。我们把课程打造成为既有专业的课程,又有双师可操作的便于普及的艺术课程,来提升孩子专业艺术修养。艺术教育是有门槛的,师资是很难复制的,我们也在想方设法通过科技,提供义务教育创新服务,我们在软件线上设置不同层级、不同服务需求的课程和产品。

除此之外,现在对培训监管加强也是很好的,可以把门槛提升起来。我们机构有专业的课程打磨,有教研团队,相对来说是科学专业又安全的。在疫情下,也会有一些机构,面临转型,会找我来聊,我们也尝试帮助大家去做转型,但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孩子的年龄需求,家长的认知等理念的结合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们也认为这样的监管是正向循环的,未来教育肯定是弱营销重教学的,要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目前我们更多的精力投入在课程上、师资上,孩子们成果展示平台上,让孩子真正的在良性的循环里慢慢成长起来。对于未来素质教育我还是非常看好的,相信近5年美育教育、艺术教育会迎接一个新的高度,创造一个新的辉煌,这个我非常看好。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再听听靳总的想法,因为体育现在已经进入中考和高考的评价体系里了,尤其是中考已经占到70分,它的“三大球”的考核,体能的考核,包括对体育的过程也要有所考核和记录,所以我们想听听您的见解。

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靳星:是的,现在国家政策对于中考体育、高考体育的改革,已经从一个节点一次性考核变为过程考核,比如北京体育局刚刚颁布的中考体育,就会分为四年级、六年级和八年级三个年龄段的考核,而且从体能项目等多维度进行考核,更加倡导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不“唯分数”论,应该以发展体质健康目标来设计。

在新形势下,随着现在学员家长“消费升级”,大家已经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多的家长愿意为这样的课程内容来买单,让孩子去花时间学习。这也让我们从北京开始到现在已经覆盖了130个城市,600个校区,3000名教练服务14万学生学员,包括4—16岁的少儿和青少年的原因。

所以这样的“消费升级”,从85后、90后的家长对于素质教育需求供给侧的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机遇是很大的。这个背景下我们抓的是核心,本质还是课程内容,也就是产品力。从产品力体现我们的品牌力,只有这样才会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享受教育培训机构的服务,孩子也学有所得。

从另一个政策角度来说,我们看到现在学校更为开放的状态,因为国家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就明确强调了,学校教育、社会机构、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去帮助更多学校实现综合性的教育。我们在逐步地迎合这样的需求,把我们更多专业教练送到学校里,满足学校师资不够、教师专业度不够的需求,共同帮助学校为更多孩子进行体育教育和素质教育培训。

主持人:谢谢,时间过得太快了,最后一个问题,看看各位对各自所在的领域,对素质教育发展如何去推动它寄予的一个希望。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李洋:对于双语学校而言,我们从三个维度去推动发展,第一是课程体系的建设,我们不仅要设计专业素质教育的课程,同时也应该把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学科当中。

第二是对于学生学习评价体系的改革。目前因为考核的就是成绩,所以在学校每一科的成绩考核,期中期末的成绩只占45%,我们更多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以及项目式学习的考评,所以这样的评价体系是需要去进一步提升的。

另外一点是要回归于课程的本身,学校从以老师为中心,回归到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更好的教学理念,更灵活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能够热爱学习,爱上学习。这一点无论是素质教育还是学科教育,更多的是要回归课程本身。

七田真国际教育马思延:面向新的一年,我抓住两个关键字,一个关键字是“新”,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在危机中遇见新机遇。第二个关键字叫“真”,这也是七田真的“真”,我们在企业里用真心真情做真正的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如果围绕着两个关键字我们做起来,相信在素质教育的新时代,就能抓住属于我们的机遇,谢谢。

LECICI艺术教育何晓瑾:从2008年做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很多政策的变革。对于艺术教育、素质教育,我们是一点不敢松懈的,未来如何去推动,首先肯定是把课程打磨得非常完善,来引领行业。在课程这方面,我们刚刚和杨敏教授的主编的团队,打造民族舞的课程,这也涵盖了文化的内容、音乐的内容、双师培训的内容,后续督导服务的内容。这种传播是我们推动艺术教育普及的一方面。

另外在师资方面也严格的进行把控,专业院校的毕业生必须还要懂孩子,了解孩子身心发展规律。教学也一定要按专业的培训方法来教。

最后我们致力于“双螺旋”的教育理念,学完之后一定要上平台活动展示,让孩子们享受舞台上的灯光。艺术一定要有展示,这也考核老师的教学成果,检验老师的教学水平,并且也是孩子教学过程非常重要的一个训练。让大家更有兴趣接受我们的课程,更自信,更激发孩子内心的喜欢,让艺术浸润他的人生,让他在有艺术陪伴的人生路上遇见美丽遇见爱,谢谢。

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靳星:作为体能培训较早开始的机构,首先推动速效的第一点,是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符合国家要求。前几天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对校外体育培训机构五大要求,从场馆安全、从业人员要求、课程内容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等五方面要求,我们要先做到标准化和规范化,在这个行业起到标杆作用。

第二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对教学课程、学员的学习效果赋能,通过智能化、数据化来驱动教研。然后通过数据的分析,来满足各个学院不同需求产品所相对应的服务。

第三点是连接和赋能,我们将会连接更多专业资源,比如国家体育总局、篮球协会以及国家认证等级的教练员培训资质,共同制定学员的等级考核,对行业负责。最重要的是为学员提供价值。

主持人: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现在培养的孩子,他们可能是十几年后进入到工作岗位,这些知识更新特别快,所以我们把重点精力分一部分到素质的教育上,对孩子未来发展而言是更有必要性的。非常感谢各位的分享,期待我们2022年相聚的时候,对素质教育有更新的认识,谢谢大家。

素质教育具有其发展性、全面性和未来性,在新时代的素质教育发展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