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2021年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指出,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是国家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职业教育更应以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导向。新的时代,新的政策,都预示着中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火星时代教育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樊登读书·雨知教育负责人缑玉洁、晨旭评估总经理张伟、职优你UniCareer副总裁王安屹在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资深记者李丹的主持下就《新机遇下职业教育的增速与展望》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火星时代教育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女士在对于民办职业教育机构,到底应像过去和公办院校保持互补的关系,还是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选择主动去融入这一话题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我们可以看到职业教育在经历了招生难这样的“生死关”,以及教学教育改革“质量关”之后,正在不断地向现代化的职业道路发展。学生就业最后这一公里的缝其实是越来越小了。未来像有岗无人的情况,因为经济结构产生的矛盾可能也会越来越小。职业教育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现在发展得红红火火,无论是公办的职业院校,还是私立的职业院校,都感到非常自豪。

首先,我们认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公办院校在扩招之后,仍然无法满足企业岗位的需求,很多公办院校的学生还是会选择到职业院校来再一次进行打磨。其次是国家鼓励行业企业兴办学校,也就是我们常讲到的产教融合。火星时代有着双重身份,我们本身有自己的制作公司、影视公司、新模式学校、游戏公司、库模互动、室内设计公司,在我们的课程中就会参与到商务实践当中。比如学生在学习期间就参与到三维动画《哪咤》的制作、参与到目前在故宫循环播放的故宫冰嬉图的三维复原,还有国庆彩车的设计等等。如果他们在校期间完成这些,走出火星时代后,就可以参与比如《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以及目前正在热播的《古董局中局》的制作。从这个方面来讲,火星时代与其说是主动融合,不如说我们身在其中。

谈到“最后一公里”的份额,目前在像火星时代这样的职业效益率下,“一公里”几乎是不太存在的了,而且我们正在不断积累的教学实力,也使得我们有开发出版教材的能力,很多高职院校也正在使用火星时代的教材,刚刚主持人讲到的我们跟广西职业学院的联合办学,目前我们第一批学生已经到了实习阶段,很多学生在实习阶段的工资就已经拿到了8000块钱以上,远远高于广州、广西、南宁普通高校的就职的水平。另外,我们还和阿里的蔡崇信的基金会做了很多扶贫的项目。我们对全国21个省市的职业院校的老师赋能,这些老师回到自己的高校,也可以开展数字艺术类的课程。所以我们不仅仅面对了我们的学生,更面对了全国21个省市的高校的老师进行了培训。

在我看来,现在的火星时代也正在办公职、院校与一个公职院校跟企业的一个桥梁,一方面我们通过与院校的交流切磋,将行业需求翻译给他们,然后再通过课程的打磨,让所有的公职院校也能有这样的课程。另一方面通过跟企业的平衡互动,双方沟通当中,不仅仅是技术的交流。还有一个叫企业大咖课,火星时代在校师生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跟行业里顶尖的知识人才做无缝的交流。比如说,我们近期要跟一些影视公司合作,我们带着高职院校的这些师生,用镜头一起走进中国顶尖的艺术,顶尖的影视后期公司。他们虽然可能身处贫困山区,但也能看到中国最顶尖的数字艺术产业到底是怎样的,未来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会更加的完善,职业教育模式也将得到统一。

未来我们可能不再需要去充当一个桥梁的角色。火星时代成立于1994年,有27年的历史,非常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专注。我们会回归到教育教学与产品融合本身,到那个时候,火星时代凭借对CG技术的理解和自身27年以来的沉淀,包括企业资源、教学教法的经验,在助推数字艺术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我相信我们火星时代这样类型的职业教育肯定会势头更猛,脚步更快。

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要学会理论,更要学会技能,就是上岗了就需要胜任工作,对于此,于红岩女士讲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讲到软性的教学教法,还有新课堂的硬件设备,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事就是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再走出校门的时候,到了企业不会有实习期。让我们的学生走出校门之后,到了企业,就像社招的人才一样,直接是试用期,然后转正。

在疫情期间,火星时代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最早在行业里开设了全场景教学法,学生学习会有的三种场景。第一,可以来线下跟老师面对面学习;有可能因为时间或地域的问题,没有办法来到火星时代学习怎么办?可以通过在线教育,火星时代在线教育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火星时代在线教育的会员是终身制的会员,也就是在你学完之后步入企业,有些知识点可能忘记了、不熟悉了,就可以重新去看回放。

此外,线上的课堂,我们为了解决一些学生可能因为个别时候的网络的问题、硬件设备不允许的问题,我们还有个离线课堂,也就是我们把学生所有要学习到的知识,做成一个文件包发给学生,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给到学生的教学资料、工具,打包给到他。

线下面对面、火星网校以及离线课程这三种学习场景来解决学生无时无地、无时无刻都可以学习的方式。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我们还是希望学生走出去,然后立刻能到企业里面去工作。把所有的商业案例引入到我们的课堂当中,学生做的每一个作业都有可能是他将来在工作当中要用到的,比如说他做一个道具、做一个杯子,他将来做一款游戏,做一个三维的动画片就会用到道具。

另外,我们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做了商业项目,会有项目的奖金等。在这个工作期间,我们所有的老师是按照企业的要求,也就是交付标准、交付流程、交付时间,比如这个项目的时间时长周期就是10天,我们老师在要求学生去做这个作品的时限就是10天,企业希望它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能够到院线,能够到上线到游戏,老师也是这么来要求的,也就是说企业里的最前期的岗前培训,学生走出去之后不需要再去企业做岗前培训了,而是跟社招的候选人一样,直接可以上岗。

最后,于红岩女士用简短的一句话来表达了自己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感受和祝福,她提到,职业教育继续走务实的路线,发展教育类型的特色人才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才能真正优化和巩固类型教育的地位。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所为,所以期待我们职业教育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也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看到职业教育真正的魅力。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