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高等教育体系下,高校招生和人才培养始终是热门话题,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改革的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到了高考改革的行列中来。我们通过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招生录取与培养》的论坛环节来深入探讨这一话题。本次论坛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白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刘日升老师,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瑞老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徐丽莉老师。

张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瑞老师表示,提到新高考是关乎教育的一件大事,也是关乎民生的一件大事。在整个环节中,不仅影响到中学生,还有中学、高校等等。

从中学生的情况来看,可以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更加注重学生的兴趣发展。比如北京采取“3+3”的改革模式,同学们有20种选择方式。在“3+1+2”的省份当中,同学们有12种选择方式。在这么多选择方式中选择自己最适合、最擅长的科目,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对于中学而言,也有了新的要求,以前中学只有行政班,但现在很多中学都加入了走读班。在中学生中加入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以及对未来进入大学后如何选取未来的专业方向等,这些都给中学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大学层面,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样的改革倒逼着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改革。高校要更加注重专业化、内涵化的发展。现在同学们选择报考专业志愿,都是以专业为导向,这都敦促我们进行专业化、内涵化的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高考改革对中学生、中学和高校均有很深刻的影响。

而北京理工大学从2014年开始,逐步推进人才培养的改革,比如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到2018年,学校进行了书院制的改革。学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学校提供的优惠政策是100%满足学生专业志愿,这也是在全国首先推出的,近几年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谈到“如何利用好网络新媒体的优势来扩大高校的品牌影响力”这一问题,张瑞老师指出,疫情对于大家而言改变的不仅仅是行为方式,改变更多的是思维方式。以前我们招生宣传可以进到各个中学,面对面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但现在条件不允许,在这样的的情况下,我们肯定会借助新媒体的力量。

从大学本身来讲,新媒体如何提升大学的影响力和品牌?首先大学要有品牌,要有自己一定的影响力,这也给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各个大学对外宣传的一个很重要的窗口,就是自己大学的微信公众号。要做好微信公众号,首先了解受众是广大考生和家长,他们想看到什么,学校想让他们看到什么。所以做好新媒体要有建设和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大学现在希望和大平台、大媒体进行合作,现在有很多招生宣传的途径,我们更希望让考生和家长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更准确、更及时的招生信息。

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新生录取以后,高校更应发挥好自身的特点,培养真正助力祖国未来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张瑞老师强调,人才培养对于高校而言是第一使命、第一要务。北京理工大学一直具有红色基因。在北理工,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人才培养来服务的。在北理工,徐特立学院成立了徐特立英才班,那是全国最优秀中学生到大学后进行培养的“特区”。

英才班最重要的特色是进入大学之后,进行本硕博贯通式的培养。如果想继续读书,学校会提供平台,同时也采用导师制、小班化的培养模式。另外,学校采取大类培养,在徐特立英才班的同学进入大学后,大一进行一年的通识培养,到大二就可以任选任何一个优势的理工科专业,这是北理最重要的特点。

在这个基础上,从今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徐班”中的“徐班”,优中选优的未来技术学院。这个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招生,而且仅仅招了29位同学。班级突出的特色就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来担任院长,同时亲自担任班主任,亲自担任导师授课。未来技术班的同学也将成为全国各地最优秀最顶尖的精兵强将。除此之外,学校还打造了工程科学概论的学科,全部由导师上课,同学们可以直接进入院士团队。

北理工是36所985院校之一,同样施行强基计划,通过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这四个专业招生,也在徐特立学院进行管理。最后,为响应国家的号召,根据新业态的变化,北京理工大学也成立了很多新工科专业。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