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2021年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欧老师,您好,很高兴能够采访您。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欧丽华:大家好,我是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发言人欧丽华。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原名是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学校2001年按新体制创办,2002年开始招生,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功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二十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合格本科毕业生4万余人,生源来自省内外30个省、市、自治区,外省籍学生占70%以上。今年在校学生有1.8万余人。

学校占地1528亩,校园设计优美典雅,曾获国家建设部建筑设计银奖、“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云南省园林单位”和“全国大学生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欧老师,请您再向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学校的一些办学条件。

欧丽华: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扎根丽江,立足云南,服务全国的办学定位,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现有教职工1232人,教授副教授265人,青年教师90%以上都是研究生毕业。每个专业的主干课程都由教授副教授上课。每个专业均有一位资深教授担任专业带头人,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现设有9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8个学科门类和39个本科专业,其中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特色专业为省内一流专业,处于云南省民办院校先进行列。

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馆藏图书近200万册。体育文化设施完备,后勤服务设施功能齐全,拥有云南省高校中唯一的占地2万平方米的高尔夫球练习场。

主持人:欧老师,近几年高等教育不断改革发展,请您谈谈学校最近几年有什么变化呢?

欧丽华:一是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我校为培养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学生,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国、法国、泰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1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派遣500多名学生赴海外进行短期研学、访学等交流活动。

二是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云南省文明校园”“云南省优秀普通高等学校”和“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等多项荣誉。2014年获“云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是云南省至今连续保持该荣誉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

在“2021软科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中,我校位列第57名,居云南省内同类院校第1名,跻身中国一流民办高校之列。

三是招生就业越来越好。近五年,报考我校的学生逐年增加,2021年共录取本科新生5733名。

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6.5%以上,并连续多年获教育厅的表彰奖励。

主持人:欧老师,您刚刚提到了转设,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转设后的情况。

欧丽华:转设就是,办学条件达到一定标准的独立院校与母体学校脱钩,成为独立的本科院校。我校经过全国高校设置委员会专家的评估,办学成就与实力完全达到国家标准,于2021年2月正式成功转设更名为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开启了学校品质高校建设的新篇章。

学校坚持“平安办学、优质办学”的方针,将中国优秀文化作为立校之本,突出校名中“文化”两字的内涵,建设一所充满精、气、神的高等学校。提出了“笃行治校追求教育真谛,教真育爱涵养学子仁心”的办学理念,要求教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子、用传统优秀文化启迪学子、用学科先贤和典型案例感染学子,努力将我校办成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