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瑛-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21年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副校长周瑛老师,周老师您好。

周瑛:大家好。

主持人:特别想和您一起来聊一聊,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如何看待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在办学中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去实践的呢?

周瑛:我在高等院校工作已经40年了。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应该是教育从业者的社会担当、家国情怀,它们会在办学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将其称之为“教育教学之魂”。自觉担当为国铸魂、为党育才的教育理想与社会责任,在于将整个职业进程矢志于: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全力打造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自2017年以来实施以导师制为核心的全人教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高校办学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此,学校通过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全面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素质培养和品格培养。通过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三者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形成合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共筑育人环境,以达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2018年,我校从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应用型出发,成立了“国际女子书院”。这是在常规的人才培养基础上,积极探索的又一种满足女性大学生成长中亟需的育人模式,是为女性大学生赋能的过程。国际女子书院的成立,是学校谋求更大进步与发展的新起点,它预示着: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朝着人才培养模式持续优化的既定方向又跨出了一大步。2020年,我校参会代表在“第二届全球女性发展论坛暨纪念95世妇会25周年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新时代女性大学生的优质化培养》的专题发言。前不久,我校参会代表又在“新时代背景下女子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问题”主题研讨会作了发言,题目为“新时代劳育的新范式”。在加强大学生劳育课程中,我们从日常行为入手,选取课程目标,把劳动观念、习惯和技能内化于行的过程,使女大学生亲身体验到劳动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行路径。

2012年以来,我校公益创办了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和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两大专业赛事,将教、学、研、践四方面融汇一体,打造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微电影盛典已举办十届,发展为中国最大的高校微电影创作与交流平台,有2百余所高校师生都参加过该项活动。2021年,我校通过盛典收集到6千余部微电影视频参赛。作为微电影创研中心的师生们,一起到革命老区去做实地作业,与红安地区政府、阳泉地区政府,共同组织红色主题的微电影大赛。

心有大我,服务社会,立心铸魂济天下,这是科德人的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的集中彰显;精品化、艺术化、国际化是科德学院办学的实践特色。

主持人:我们都说其实在2022年教育拥有无限期望,所以特别想问问您,您所在的学校在未来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周瑛:作为一所艺术类院校,在新时代迎来的2022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的内涵建设上深挖潜能,推进学校持续地高质量发展,对于学校原有的优势学科专业,进一步打造提升,推出更多的一流专业建设点。对于相对薄弱的学科专业,依托艺术类专业的优势,面向国家战略,强化交叉复核,通过加强校际间的合作、校企联合,取长补短,实现新跨越。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巩固建校17年来,形成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将通过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和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两大赛事的平台、教师工作室、研究中心等把与行业合作的项目圆满完成。如:艺术设计学院的会展专业服务的亚运会项目,冬奥会项目等等,都会在2022年结出硕果。

充分利用学校地处首都大兴国际机场服务区的地域优势,抓住2022年的新的发展契机。根据国家发展步调,我们还会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建立乡村振兴学院、产业学院,加大与属地政府村镇的同频共建,把发展需求引入学校,以传媒产业链条的延伸带动学生的应用技能提升。

在学校教育教学的防疫考验上,我们会继续发扬2020年与2021年出色完成线上教学的好教风,努力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模式创新。在过去的一年,通过精心打造互联网+的教学氛围,使我校的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无论在哪里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内容。如:播音主持专业需要运用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双师课堂需要智慧教室、互联网直播技术等等,在2022年,我们会持续加大对演播室、录音室等基础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的新投入,对教师严格进行新技术的培训与考核,全方位地加大现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对于学校教育教学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都说教育没有国界。在您眼中,我们的优质教育要继续走向国际,树立真正的教育自信,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周瑛:凸显精品化、艺术化、国际化是科德学院的办学特色。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科德学院从建校至今,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担当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首先,我校已开办十届的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就设置了中外合作拍摄项目,每年暑期微电影创研中心的师生都要与国外高校影视专业的师生共同搭建团队合作拍摄,至今已持续9年,所拍摄作品获得6个省部级奖项;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节的合作也已常态化,欧洲优秀短片巡展活动已持续6届;学校组织学生去美国、英国、法国等同类院校交流学习,培养学生跨文化专业视野与思维方式。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校又组织了2018级、2019级学生国际云课堂教学,通过线上直播和录播的方式,邀请海外大学专家教授专题讲座,由高级电影设计师、电影游戏背景艺术家主讲的“探索环境设计”、“走进暴雪:游戏中的电影美学”等13场线上讲座,均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其次,是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师资人才引进,到2020年,学校聘任的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已经达到了70%,师资的国际化、教学管理的国际化,使办学真正步入了国际化道路。

第三,学校以学生为本,为有海外升硕意愿的学生配备了专门的课业导师,不仅解答了学生海外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而且拓宽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学校还利用互联网+聘请国际知名教授为学生进行网络教学。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和渠道,学校始终认为,持续深化国际化教育,加大对国际化教育的投入,是科德学院全人教育理念的一次凸显国际化特色的实践,学校利用国际化全人教育环境的打造,使学生们更为充分地了解了世界。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文化自信,难有教育自信;同样,没有教育自信,文化自信也很难持续。从教育的自身意义来说,教育是文化的选编,传承什么样的文化是由教育来审视、选择、传播的,教育自信是文化自信很重要的基础。教育作为文化的一部分,是比较特殊的,有着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的优势,尤其是在继承、弘扬和创新文化方面。

说到教育自信必然涉及传统,到底哪些传统是更能“古为今用”的、更需要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哪些是需要我们去改革与创新的?都是学校今后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发力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校长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感谢您到我们的访谈区做客,谢谢。

周瑛:谢谢各位。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