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林-晋中信息学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晋中信息学院品牌营销与新闻中心副主任武定林,武老师您好。

武定林: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武定林:晋中信息学院(原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山西省教育厅主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以信息科技为特色,文、理、工、农、经、管、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培育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一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大学,是一所信息产业商学院。2020年12月23日,教育部正式公布,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转设更名为晋中信息学院,是山西省首批成功转设的高校之一。

学院目前已投入1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近1000亩,建筑面积33.0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1.02万平方米。学校在校生规模1.7万余人。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农学、艺术学等7个学科门类,开设有49个本科专业。学校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近8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30%。学校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等荣誉。此外,学校对优秀教师设立了“优秀教师百万奖励基金”以资鼓励。

学校在山西省内率先实施了全员书院制改革,是山西省唯一的全员书院制大学和山西省唯一异科导师制大学,成立了太行书院、三达书院、右岸书院等7大书院,设有10个二级学院、4个教学部,开设有49个本科专业和若干国际合作项目(专业),构筑了具有品牌优势、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结构。

教学科研方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2个专业通过德国高等工程教育认证(ASIIN)。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明显,近五年来在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奖项500余项。学生创业热情高、创业能力逐年提升,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项50余项。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优化学院内部治理机构,纵深推进内涵建设,有效激发办学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教育领域在 2021 年有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晋中信息学院)有着哪些变化和进步?

武定林:2021年是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转设为晋中信息学院的第一年,也是由独立学院升格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运行的第一年,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转设后,学校采取“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平稳过渡。

学校构建并不断强化“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体系,即:四位=完满教育×通识教育×商科教育×专业教育;一体=信息产业商学院;双院=书院×学院的育人模式,“完满教育”搭建以“社团活动、公益服务、竞技体育、艺术实践”四个版块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素质教育大平台,通过“四位一体双院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本科“MBA”教育生态圈,培育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学校是山西省考研率第一的民办大学,近年来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考研达线率高达50%以上,高就业率、高考研率等居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更有大量毕业生通过“双体系”教育入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就业。

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综合实力高校、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独立学院、全国十大独立学院、全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中国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全国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山西“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山西省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逐年增强,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以转设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变,继续保持工科优势,主动适应国家和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信息产业,构建以信息工程、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类等学科专业集群为主,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把完满教育、书院制做到极致,培养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尤其中小企业的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主持人:2022年教育拥有无限期望。您和机构(晋中信息学院)在未来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武定林:2022年,是晋中信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也是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转设为晋中信息学院的第二年。所以说,在学校发展过程中,2022年是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新的一年,学校的发展将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步入了新征程,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承载历史、贯穿当下、引领未来的关键时刻,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充实办学条件、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全力以赴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我们学校也会持续深入推进与校内外各媒体平台的交叉融合创新,着力提升学校宣传内容载体的鲜活性、形式手段的多样性、智能交互的生动性,通过一系列品牌文化元素的有机叠加融合,共同讲好晋中信息学院的“品牌文化故事”。

最后也祝福我们学校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源源不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共同为祖国的人才强国战略添砖加瓦。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