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磊-千锋教育,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千锋教育创始人、CEO宁高磊,宁老师欢迎您,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宁高磊:大家好!我来自千锋教育,2011年我怀着满腔教育热情创办了千锋,致力于IT技术人才培养。成立至今十余年来,我们一直秉承“初心至善匠心育人”的价值观,深耕于职业教育领域,发展到目前已在18个城市成立分公司,现有教研讲师团队300余人,主要业务已涵盖教育培训、高校服务、企业服务三大方向:教育培训业务分为大学生技能培训和职后技能培训;高校服务业务主要提供校企合作一站式解决方案与定制服务;企业服务业务主要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服务。

千锋教育秉承教育初心,坚持面授品质,打造了全国统一的教学标准体系,学员无论在哪个校区学习,都可以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学服务。截至目前,千锋已与全国60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累计成功立项824项;与国内20000余家IT相关企业建立人才输送合作关系;累计向互联网输出学科视频880余套,累计播放量超9700万余次。每年培养数字化技术人才近2万人,十年间累计培养超10余万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持人:教育领域在2021年有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有着哪些变化和进步?

宁高磊:千锋教育所在领域为职业教育,近年来国家频频发布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尤其是2021年,从年初的《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到《“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紧锣密鼓地发布了近十项指导职业教育的重要文件。千锋教育紧跟国家政策,同时深度洞察市场变化,从提质培优、增强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终身教育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提质培优方面,千锋将课程质量和技术先进性放在首位,与大型高技术企业合作项目,将先进技术快速引入课堂,并实时更新技术课程;增强适应性方面,千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项目实战为特色,充分锻炼学员应用能力,着力提升学子职业适应性;产教融合方面,千锋打造了一站式高校服务解决方案,从专业共建、师资培训、就业指导、企业内推等多个维度为高校提供教育服务,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千锋联合百度、阿里、京东等一线大厂和高校共建产业学院,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致力于为社会培养高质量数字技术人才;终身教育方面,千锋为职前和职后人群提供了与其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课程,涵盖技术学科、认证类、管理类等方向,可以持续为学习者赋能,千锋教育的服务体系支撑学员从高质量就业到职业进阶,再到职业拓展的全过程,在赋能个人的同时也为企业人才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千锋的变化与进步始终围绕着服务学员,高校和企业,是帮助学子实现梦想的过程,是践行“初心至善匠心育人”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主持人:面对教育市场快速的竞争趋势,您认为一家教育机构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优势才能保持竞争力?

宁高磊:在职业教育赛道当中,近来有很多新机构入场,将为职业教育带来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机遇,将会推动整个行业更加快速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有传统机构掉队,此时考验的是各个教育机构的学习和创新能力。

千锋始终将职业教育机构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千锋教育近年创新动作很多,不断通过创新教育模式逐步扩大职业教育服务边际,例如:千锋与高校深度合作,通过专业共建、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多样化的模式协同育人;与企业进行专业共建,通过共建专业培养高适应性人才,毕业考核后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工作;千锋还贴心服务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不仅可以提升个人岗位技能,还可以助力提升企业发展动能。千锋教育在服务人群和服务范围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学员年龄层次更为宽泛,并进一步拓宽了职前技术学习和职后技术提升两大学习阶段。同时,千锋在学习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可以为不同学习者提供面授、在线及两者相结合的OMO学习模式。所以,千锋凭借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始终在职业教育行业中保持着竞争优势。

主持人: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如何看待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在办学中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实践的?

宁高磊:千锋教育从创立之日就将“用良心做教育”作为发展理念,十余年来初心不变。作为职业教育机构,培养技术人才和帮助学员实现高质量就业是千锋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实践当中千锋坚持严抓教研教学,拥有300余人的教研教师团队,实时迭代最新技术,每半年全面升级课程大纲,始终将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来抓,这为学员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学员毕业阶段,千锋凭借丰富的企业资源,每年为学子们提供数百次上门招聘,多次大型招聘会和大量企业内推机会,充分满足学员高质量就业需求。

千锋不仅在教研教学方面严抓不懈,潜心育人,还每年举办多次助学行动,为有困难的学子提供助学机会,从技术学习到日常生活,全都为学子设想周到,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立德育人的倡导,促进学子全面发展。

主持人:面对教育的新机遇、新生态和新格局,请您对中国的教育事业表达一下您的祝福和祝愿。

宁高磊:职业教育像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重要指示一样“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教育人,我希望和职业教育同仁们共同努力,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力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主持人:非常感谢宁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千锋教育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到我们的访谈区作客,谢谢。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