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全体师生员工正对标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迈进。

  1949年,学校迁入北京;1952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1988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

  学校现设有18个专业学院、9个书院以及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医工融合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工程、材料科学、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先后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科进入前1%。

  学校现有教职工3400余名,汇聚了25名两院院士、47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40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2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4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和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0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拥有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QS2020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理有14个学科上榜,其中材料科学进入世界前100名,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进入前150名,化学工程、统计学与运筹学、艺术与设计进入前200名。学校有兵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流建设学科,首批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8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致力于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制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全面实施SPACE+X(寰宇+)计划,打造“学在北理”品牌,形成了“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