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郭彦伟)3月19日,由抖音集团旗下抖音数字学堂发起的乡村商学堂在北京举办首期结业仪式。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春生及40余位首期学员、讲师等到场参加。

据悉,乡村商学堂是隶属于“抖音乡村计划”的公益项目,旨在为“三农”头部企业创始人、优秀创作者及相关产业链领域的创业者开办课程培训。课程围绕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人力资源、资金管理、战略转型等内容展开,帮助乡村创业者全方位提升能力。

乡村商学堂首期结业仪式现场

首期乡村商学堂由抖音数字学堂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持续半年多,包括线下课堂学习、工作坊演练、闭门专题沙龙、导师指引、企业参访、成长伙伴结对子等多种形式。

47位学员来自三农产业链的各个领域,企业类型涵盖农业科技、种养殖、农业电商、供应链、农产品品牌、乡村文旅等,代表学员有运营“分享收获有机农场”的清华大学博士后石嫣、初次试水抖音电商的阴山优麦CEO卢文兵、精通物联网的数字渔仓创业者沈杰等。

抖音公益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乡村商学堂学员成长,公司内部还启动了“乡村成长伙伴计划”。过去大半年中,有340名抖音集团员工主动报名,最终筛选出了170位志愿者。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在业余时间帮助商学堂学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共提出了20多个解决方案。

除理论和实操教学外,乡村商学堂也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彼此交流、合作的平台。学员卢文兵表示:“同学们一起交流,互通有无。经过乡村商学堂的学习,我逐渐找到了新的产品通路,不到一年,公司在抖音上的销售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

卢文兵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乡村商学堂学员企业在2022年整体增长势能强劲。据了解,47家学员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达108亿元,年营收增长率47.8%;部分学员企业加速了“二产”“三产”融合,拓展C端(消费者)渠道,加速抖音等线上平台业务布局,C端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7%,较2021年提升14个百分点。

学员杨瑞强介绍,他通过借鉴乡村成长伙伴计划模式,缩短了主播运营培训上岗时长,突破主播供给瓶颈,模式改革后的双月内销售收入翻番;学员沈杰表示,他在乡村商学堂不但学会以飞书等协同办公工具重塑组织,还开始尝试在抖音卖鱼类加工品,和抖音头部达人合作带货,目前已完成近百名生鲜、食品类“腰部达人”的筛选及对接。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零慧表示,乡村商学堂通过搭建企业带头人的发展平台,带动了乡村中“人”的发展,加快了农村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企业的进步。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在演讲中指出:“未来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加强和深化高质量合作,做好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强化平台企业和资源企业,共同做强乡村产业。”

结业当天,乡村商学堂同时启动二期学员招募。据悉,乡村商学堂二期课程将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重点在产业扶持方向发力,更加注重产业链整体发展,并进一步迭代课程形式。二期招募将持续50天,欲报名者可关注“字节跳动公益”“抖音数字学堂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咨询。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