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江西,大中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占全省总量的近43%。距离春灌用水高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江西各地在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完善灌溉输配水工程等方面发力。

前进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在二月底前完工,完工后将确保下游1.2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大中型水库为农田灌溉提供了稳定充足的水源,而南方很多山区丘陵地带,不足10万方库容的大小山塘也是当地主要的农业用水来源。在江西永丰,这里的107座水库分布不均,农业灌溉用水主要依赖遍布各地的1469处山塘。为了让山塘在今年春灌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从2022年开始,吉安市水利部门对19554座山塘中的742座病险山塘加大整治维护力度。

今年,江西省14座大型灌区计划灌溉面积578万亩,303座中型灌区计划灌溉面积1200万亩,已整治山塘7000多座。

江西省水利厅建管处副处长 鲁博文:到目前为止,162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基本完工,具备了蓄水条件;41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34座主体工程已完工,剩余7座的主体工程将在今年汛前完成。

编辑:王一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