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不负春光不负卿。近日,央广网记者走进庐山植物园,探访中国第一座亚高山植物园独特的自然式园林景观。在神奇的植物世界里,带您了解植物知识,感知植物文化。

直播路线:庐山植物园大门→华夏之园碑刻→杜鹃分类区→中心景区

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是由老一辈著名的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尊称“三老”)于1934年创建,为我国第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占地面积5000余亩,分为庐山本部、鄱阳湖分部和南昌科研中心三个园区(一园三区)。经过几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杜鹃园、松柏区、蕨苑、树木园、温室区、岩石园、猕猴桃园等17个专类园区,是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特别是在杜鹃花属植物、松柏纲植物、蕨类植物和水生植物的引种保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国内植物园中独树一帜的四大特色。

走进庐山植物园正门,两根约3米高的方形石柱上,分别刻着“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字样。这里有迁地保育的植物5500余种,其中仅珍稀濒危植物就有157种,更以研究蕨类、松柏类和杜鹃花属植物在业界闻名。

进入庐山植物园正门后不久,一幢石质建筑“科普馆”矗立眼前。

科普宣传员聂建波:庐山植物园刚成立时叫庐山森林植物园。创建初期,庐山含鄱口附近的场地和房屋被作为庐山森林植物园开办的园址。胡先骕委聘秦仁昌为第一任庐山森林植物园主任,并让陈封怀担任园艺技师。

上世纪40年代,胡先骕发现并正式命名“水杉”这一珍奇活化石植物,引起世界植物学界重视;1978年,秦仁昌建立蕨类植物分类命名法“秦仁昌分类法”,沿用至今;陈封怀对报春花科、菊科、毛茛科以及栽培植物均有深入研究,他主编的《庐山植物园栽培植物手册》一书,总结了20余年的引种驯化成果……庐山植物园发展迅速,在学界影响力日渐提高。

如今,植物园中心区域内,“三老墓”掩映于修竹翠柏间。按照“三老”的遗愿,他们最终长眠在了为之奋斗一生的植物园内。

步行至华夏之园碑刻前,科普宣传员聂建波介绍道:抗日战争时期,庐山植物园遭到严重破坏。1945年,植物园已面目全非,千亩山林已成荒山,原有的3100多种、110万株名贵树木枯萎殆尽。令人欣慰的是,最初的那20亩苗圃里的松柏在没人照顾的情况下,却依然顽强地活了下来。

松柏园

占地面积2公顷,从国内外引种种植乐成11科41属248种针叶树种。个中有被称之为“活化石”的水杉和瓦勒迈松(Wollemianobilis)(该种1994年在澳大利亚瓦勒迈松国度公园的温带雨林中初次发明后,曾在植物界轰动一时,在中国大陆,庐山植物园为初次引种)。天下有名的天井树种金松[Sciadopitysverticillata(Thunb.)Sieb.etZucc.],国度维护树种秃杉、银杉、红豆杉、金钱松等,是庐山植物园的重要研讨特征之一。“南北松杉竞秀,器械柏桧争荣,”被誉为我国松柏类草木种质资源库。

蕨苑

蕨苑占地约1公顷,在稀少矮小的松、杉林下,引种种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蕨类植物40科89属185余种,苔藓植物5科7属15种,个中有秦仁昌传授1935年发明的“庐山一新种——棣氏蹄盖蕨”,即如今所称的“湿生蹄盖蕨”。另外,还栽种以庐山地名定名的蕨类植物,如庐山铁角蕨、庐山复叶耳蕨、黄龙鳞毛蕨、庐山蕗蕨、庐山瓦韦、庐山石韦等。

杜鹃园

庐山冷凉湿润的气候十分适宜杜鹃花生长与繁衍,杜鹃花研究是庐山植物园在中国科学院院属植物园的学科定位与传统优势。数十年来,园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杜鹃资源收集与保育研究,收集保存杜鹃花原种330余种、品种近300个,开辟占地面积6公顷的杜鹃专类园区6座,分别为杜鹃分类区、国际友谊杜鹃园、杜鹃谷、杜鹃回归引种园、杜鹃品种园和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杜鹃园,已成为国内保育杜鹃物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和国际重要的杜鹃种质保育基地。每年5月上旬,杜鹃花开,姹紫嫣红,溢彩流光。

‘镇园植宝’——小溪洞杜鹃,小溪洞杜鹃曾被认为已在地球上灭绝,目前急需开展其濒危机制研究,如繁殖生物学、遗传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等研究。庐山植物园已培育幼苗近万株,待幼苗长大后,可以在原产地或原产地附近生境相似地区,开展野外回归,构建其近自然的人工群落,恢复野外种群数量。

小溪洞杜鹃属于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常绿杜鹃亚属(Subg. Hymenanthes)植物,为常绿灌木至小乔木,株高可达9米,总状伞形花序顶生,有7至12朵花,花纯白色,具芳香。为中国特有种,原产于江西井冈山山脉,生于海拔1390米至1700米的林缘路旁、沟谷林下或山坡灌丛中。性喜冷凉湿润、多雨多雾的山地气候,适宜生长在中高山地的疏林、林缘环境,忌高温、干旱及强光照。

珍稀树木园

占地面积1.3公顷,重要引种保管我国特有珍稀濒危草木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阔叶乔、灌木树种,已引种草木76科300余种。代表草木有伯乐树、珙桐、连香树、银鹊树、香果树等。

槭树园

占地近1公顷。该专类园重要是应用槭树科草木的欣赏特征,制作诱人的、丰富多彩的秋景。该园区的建成,已成为庐山旅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博得有关专家和游人的赞誉,是庐山“秋如醉”的代表景。种植安置鸡爪槭、中华槭、五裂槭、地锦槭等槭属草木20余种。

温室

温室区包孕两幢展览温室、一幢繁殖温室,面积共约1700平方米,重要展出宝贵花草及寒带、亚热带草木和多浆草木。逐年来搜集观赏植物600余种,其代表草木为多浆草木、秋海棠科草木及倒挂金钟等。

乡土灌木园

占地2.5公顷。以江西乡土欣赏灌木为主,依据园内的天然前提和花灌木的生态习惯,模拟天然群落构造,或群植或单栽,常绿与落叶共配植,矮小与矮小相映托……已引种、种植江西乡土灌木100余种。个中有:阔叶十大功绩、溲疏、枸骨、结香、云锦杜鹃、映山红、白花杜鹃等。

中心区是庐山植物园园林设计的精华所在。庐山植物园已走过了86个春秋,回顾起来,深感老一辈植物学家选择园址的正确性,园址所在地具备有建园的多种多样的地形、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充足的水源,较为丰富的植物资源,较为方便的交通。几十年来受到各方面的干扰较小,能适应科研远景规划和旅游业的发展;在植物引种方面突出了亚高山的特点,以裸子植物和高山花卉为主,使园貌不与一般植物园雷同,而显示自己的特色;园林布局以自然式为原则,突出了植物造园,山地造园的特点,进入园中不觉人为造作,使人有深入自然界之感。

此时,正是庐山杜鹃花万紫千红绽开时。满山红、云锦杜鹃、鹿角杜鹃、百合花杜鹃等珍稀品种杜鹃含苞吐蕊,迎春怒放,成为庐山东线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欢迎大家“五一”假期来庐山植物园打卡游玩。本次直播至此结束。

编辑:王一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