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7日消息(记者胡斐)6月6日,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高考期间,江西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西省防办、省安委办作出工作部署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应对,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试期间安全稳定。

强化思想认识。做好高考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分析研判高考期间安全风险规律特点,认真制定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方案,落实职责分工和责任单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强化风险管控。持续关注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做好排水管渠、雨水口、检查井、截流井等排水设施隐患排查,加快推进清淤疏浚工作。重点做好考点周边的易涝点、积涝区和低洼地带风险排查,提前落实人员巡查值守、警戒标识、强排设备等,确保高考期间考点沿线道路不发生内涝。组织对高考考点周边及考生到考点沿线的交通出行安全进行分析研究和专题部署,对可能拥堵的路段和存在安全风险的路段逐点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考生通行便捷、安全。

同时,公安、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对考生通行安全开展隐患排查,临湖临河临崖路段要加派力量进行管控。城市交通运营单位要为考生提供高效快捷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选派素质高、技术好的驾乘人员承担专项交通服务。加强考点防雷安全,关注雷电等对考场电子设备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雷电噪音对英语听力考试影响的应对措施,加强对配电室、通讯机房、教学楼、考生宿舍等重点场所排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考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等极端情况,针对性地制定供电服务方案,提前对学校配电室、教学楼等开展用电检查测试,做好备用电源准备,全力做好高考考点供电保障。

强化应急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强化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及时向受影响地区和社会公众发布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提醒做好防灾避灾。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要保持应急状态,在高考考点、城市易涝点、重要电力设施等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消防救援和应急排涝、电力抢修、交通保畅等专业应急队伍,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