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18日南昌消息(见习记者刘培俊)3月18日上午,受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袁勤华的委托,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军威专程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开展送奖上门活动,看望慰问因公负伤的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民警忻军及其家属,并为其颁发个人一等功奖章和证书。

看望慰问因公负伤的忻军及其家属(央广网发 江西省公安厅 供图)

何军威向忻军转达了袁勤华同志和厅党委的亲切关怀,高度赞扬了他英勇无畏、舍身忘我的表现,嘱咐其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返岗。

忻军同志面对危险突发情况,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冲锋在前,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无愧为红土圣地人民公安卫士,是全省公安机关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和推进“春雷行动”“三大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学习忻军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投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中去,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推进江西公安工作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忻军同志家属、江西省公安厅有关处室和南昌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忻军所在单位的战友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获悉,忻军同志英勇负伤后,江西省公安厅政治部迅速启动即时表彰奖励工作机制。鉴于忻军同志的突出表现,日前,经江西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并报公安部批准,决定为忻军同志记个人一等功。

事件回顾:

起因:母子不和请求110帮忙调解

3月12日13时许,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扬子洲派出所社区民警忻军接到报警求助。

这是一个由家庭矛盾纠纷产生的极端警情。

当时与忻军一起出警的许海峰告诉记者,当事男子宋某的母亲因为一些家庭琐事正在跟宋某抱怨,“可能母亲说的一些话刺激到了宋某,他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母亲就报警求助,希望我们过去劝劝。”

13时32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原本蹲在地上一声未吭的宋某突然转身进房间,拿起了一把水果刀就往自己胸口位置扎。

负伤的忻军等待被送往医院(央广网发 江西省公安厅 供图)

意外发生:54岁民警冲上前用手臂挡刀

“干吗!”忻军见状大吼一声,冲了过去。在宋某将刀刺向自己胸口的瞬间,忻军下意识地用手臂一挡。

正因为这一挡,刀直接将忻军左手前臂刺穿。

“当时宋某的情绪仍然很激动,见第一刀被老忻挡住了,立马把刀拔出来准备向自己再刺一刀,我就冲上去赶紧把刀抢下来了。”许海峰说,瞬间,忻军手臂血流如注,宋某的母亲见状大声呼喊:“对不起,忻警官,是我们害了你!”

随后,许海峰赶紧打电话向派出所汇报此事,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据许海峰描述,在等救护车的时候,忻军的手臂不停地流血,脸色和嘴唇也开始发白,连话都说不出了。救护车赶到时,忻军几乎处于昏迷状态,“那时候他唯一跟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告诉我妻子’。”

妻子讲述:能跟老忻成为夫妻 感到很幸福

“当时老忻的同事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怕我担心就不敢告诉我实情,只是说他的手臂被刀划了一下,我当时第一反应就说‘他怎么又受伤了’。”忻军的妻子告诉记者,忻军从警这么多年来,小磕小碰早已数不清。

当余芳赶到医院时,忻军躺在病床上,手臂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他还不忘安慰妻子,说自己没事,过几天就好了。

“因为当时还没看到伤口,以为真的只是被划了一下,还半开玩笑跟他说,前几天忙得跟陀螺似的,正好这几天可以多休息一下。”等到护士来换药时,余芳才知道丈夫的真实伤势。心悸不已的她躲到一旁偷偷地流起了眼泪。

“虽然心痛,但还深爱着他。能跟老忻成为夫妻,我感到很幸福。”余芳说,自己的选择不后悔。

群众点赞:因为喜欢,扎根社区15年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了解到,忻军于2008年11月调入扬子洲派出所,开始担任三联村、为民村、臣港村三个行政村社区民警,辖区有常住人口2475户7780人,纷杂繁琐的社区警务工作,鸡毛蒜皮的群众矛盾纠纷始终牵动着忻军的心。

“因为忻军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曾经考虑到忻军的身体情况,想把忻军从基层调到机关工作,被忻军拒绝了。”扬子洲派出所所长曹红杰说,“他当时跟我说,这么多年来,他对辖区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群众也对他很熟悉,如果换一个人去顶他的社区岗位,还要重新熟悉环境、了解情况。他还说,他就喜欢这一份基层工作。”

而辖区群众提到忻军更是连连称赞,一位村民宋先生说,忻警官处处为群众着想,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能为群众办好,“看见忻警官,就像看见自己的亲人一样。”

忻军:穿了警服,就要守护群众的安全

12年前,忻军与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12年后,他又一次用血肉之躯,挽救了一条生命,也挽回了一个家庭。

2011年4月,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面对3名手持砍刀的嫌疑人,忻军挺身而出与嫌疑人搏斗,不幸被砍伤右侧头骨,伤势严重,时至今日,头上的伤痕犹在。

英姿飒爽的忻军(央广网发 江西省公安厅 供图)

这次救人的整个过程前后不到10秒。忻军的手臂鲜血喷涌而出,而轻生者宋某的生命被救了下来。

经诊断,忻军的左手臂被刺穿,形成贯穿伤,多处肌腱及神经断裂、血管破裂。左手知觉、运动功能都将严重受限。

事后,忻军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穿了这身警服,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应该想到群众的安全。”

今年54岁的民警忻军,已经从警30余年,现任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扬子洲派出所二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8次。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