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3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叶波 彭雨玥)“爸爸找了你快二十年,终于找到你了,一直在找你,你知不知道……找得我头发都白了。”3月1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救助管理站里发生感人一幕,和家里人失联19年的张顺,在龙南市公安局、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帮助下,终于与家人相认。久别的亲人紧紧相拥,激动的泪水和抑制不住的笑容交织在一起,定格成温暖的画面。

张顺父子紧紧相拥(央广网发 叶波供图)

亲人相见不相识

“郭警官,我们水库边有个形迹可疑的流浪人员……”2月23日,龙南市公安局里仁派出所民警郭源东接到群众电话后,来到里仁镇上游村一荒废的水库,在水库旁一矮房子里发现张顺正躺在床上,破烂的场景加上很长时间没有打理,当时的张顺让人以为是流浪者。

“你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会在这里?老家是哪里的……”面对民警的询问,张顺只是摇头作回应,并表示自己都记不起来了。带回派出所后,民警为他提供了吃食,在完成信息采集后联合里仁民政所将张顺送至龙南市救助管理站。张顺换上干净的衣服,修剪了头发和胡子后,人也更精神了。

在救助站住了几天后,工作人员从张顺口中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早些年头部受过伤,以前的事情都想不起来了,再加上身份信息什么的都没有,张顺身份的确认成了难题。龙南市救助站站长廖华明在民政救助这条线广发信息的同时,向龙南市公安局和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寻求帮助,开始了多方寻找。

正当一个个线索经现场核对后发现不匹配,所有人为此情绪低落时,3月6日由省寻亲群反馈的一条消息让大家感觉又看到了希望——隔壁信丰县一注销户和张顺情况疑似,通过信丰当地政府和公益组织用最快速度与疑似家属联系上后,双方进行了视频对话。

3月6日下午,张顺的大伯、弟弟妹妹等一行7人得知消息后连忙赶到龙南市救助站。亲人相见本是分外亲近,然而失联19年,尽管手中拿着张顺以前的照片和聊起以前的记忆,失忆的张顺仍表示不认识眼前的“家人”。不仅如此,来的7人当中,也有3人表示眼前这个人不像是失散多年的亲人。他到底是不是失踪19年的张顺呢?大家都陷入了迷茫……

张顺家属带着以前相片让张顺回忆(央广网发 彭雨玥供图)

坚持寻亲19年

“看到照片,我隐隐感觉到这就是我苦苦寻找快20年的顺仔。”在广东江门务工的张顺父亲张俊林收到女儿发来的照片,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他感觉这次希望应该蛮大,然而早些年的寻亲经历失败和眼前还不确定的相认,张俊林让离龙南市救助站更近的家人先过来确认。

多年寻亲路,让今年61岁的张俊林已是满头白发,看起来比他这个年龄的人要老得多。张俊林介绍,2004年,和家里闹矛盾的张顺离家出走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从那时起,张俊林便在广东一边务工一边找人。只要有一点线索,他都会现场比对,为了能让别人联系上他,他的手机号码也一直没变过。

“寻亲路上,我都记不清被骗了多少次了,有几次差点把自己整崩溃了。”张俊林说,早些年信息没那么发达,有人给他打电话说提供线索,寻人心切的他总是顾不上那么多,最终换来的结果却是被骗。为了寻人,他走遍汕头、东莞、顺德等几个印象中儿子曾经提过或者是工友介绍可能在的地方,期间睡桥梁、打地铺是常态。

“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当时满怀期待去认亲,不承想被骗得一毛不剩,手机还被抢了,后面没办法,靠捡别人剩饭菜来充饥,那次我都快把自己整成流浪汉了。”说起这段经历,张俊林情绪激动地落下眼泪。据张俊林介绍,家里人都支持他来寻找儿子,不过也有亲戚劝他放弃,毕竟都过了这么多年了,还是一点音讯没有。

19年来的寻亲路,坚信儿子还在世上,也一定能找到他的信念支撑着张俊林一路走来。

张顺父亲讲起他的寻亲经历(央广网发 彭雨玥供图)

人间至味是团圆

“一般寻亲者留的信息并不全,同名同姓的情况多,有时候一个地名就会让我们跑不少冤枉路。”寻找道路上的苦与难,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们和张俊林有着同样的感受。为了能尽快确认张顺身份,龙南市公安局安排民警前往救助站了解认亲情况,并现场采集了张顺与其弟弟血液样本。双方见沟通效果并不佳,张顺的家人们便先行回家等消息……

“经过DNA比对,基本可以断定他们之间是亲属关系。”3月9日,龙南市公安局经反复验证核实,第一时间将得出的结论告知正在等待消息的志愿者协会会长谢龙生和救助站站长廖华明,这个消息也及时传到了张顺家属那里。

张顺兄妹俩等父亲时坐一起聊天(央广网发 叶波供图)

时隔19年,没人知道张顺经历了什么。3月10日,张顺姐姐、姐夫带着一套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早早来到龙南市救助管理站。已经确定眼前这个人就是自己亲人的两兄妹坐在一起聊起来,姐姐一边开导张顺,一边说着未来。

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结束晚班的张俊林一大早从广东江门打了辆车往家里赶。原本打算先回趟家放好东西再过来接人,在路上和张顺视频后,张俊林临时决定直接来到龙南市救助站,和这个自己思念了19年的儿子见面。

张顺父子相认(央广网发 叶波供图)

“感谢龙南的公安、救助站的同志和志愿者们,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儿子。”圆梦的张俊林在与儿子相拥之后,向在场的人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办理完交接手续,张顺跟着亲人踏上回家之路。此时,张顺的母亲正在家里忙碌地准备着儿子从前喜欢的饭菜,用美食等待着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子归家……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