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调动基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2022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遴选活动,筛选出一批具有全国示范价值的优秀案例,其中我省长江江豚保护案例榜上有名。

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已知的江豚淡水种群,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鄱阳湖是长江江豚重要的栖息地,栖息着近半数的长江江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江豚保护。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鄱阳湖湖区水质,深入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实现了6.82万名退捕渔民“洗脚上岸”,彻底解决“人豚争食”问题,使江豚饵料资源恢复走上“快速路”。近三年,全省每年放流2亿尾鱼苗,促进了江豚食饵环境的改善。我省还建立了江豚巡护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省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联合各方力量,开展江豚等水生生物保护、救护等工作;同时,持续抓好江豚科普宣传教育,为江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鄱阳湖江豚种群连续15年稳定向好,数量单程观察均在450头次以上,“江豚携子进城、豚鸟和谐共生”的喜人景象频繁上演。(记者李耀文)

编辑:王一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