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2023年春节假期江西文旅市场全面复苏。1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春节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保障有力,秩序安全规范,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较大旅游投诉。

惠民活动力度大 政策助力文旅消费

为拉动全省文旅消费,春节期间江西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超过8100万元,策划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强力提振了文旅市场消费。南昌市推出了“你畅游我买单”景区促消费、“乐住南昌、福兔迎春”入住酒店享优惠等活动;赣州市发放了2000万元文旅商贸消费券,凭券可到指定景区、酒店等场所抵扣消费;吉安市开启“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抚州市33家景区景点推出了25项门票、餐饮优惠促销活动。这些惠民活动广受游客喜爱,促进了当地文旅市场消费。

江西省博物馆免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摄)

文旅业态百花齐放 民俗韵味“足”

全省各地围绕“温暖过年嘉游赣”主题,推出1600余场展览展示、文艺演出、非遗民俗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省开展了“千乡万村闹新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乡村“村晚”等一批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新春主题活动。南昌市举办“流光华彩庆佳节 欣逢盛世启新程”迎春烟花晚会;新余市启动“金兔贺岁寻年味”春节主题文旅活动;萍乡市开展“民俗庙会中国年”活动;鹰潭市推出“兔‘道’鹰潭逍遥游”春节系列活动。

南昌市迎春烟花晚会(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摄)

同时,各地还借助独特的传统文化,广泛开展韵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宜春市温汤取水仪式为往来游客洗尘纳福;景德镇市古窑民俗博览区推出“祭拜窑神成功之神”“守正创新传承陶瓷文化——明代葫芦窑复烧和开窑鉴宝”“燃窑太平家家财旺”“窑火千年文化传承”“瓷乐韵律乐迎新春”等系列活动;吉安市博物馆举办“明清瓷珍——吉安市博物馆馆藏明清瓷器特展”,吉州窑景区举办春联送福、新年寻福、民俗闹新春、新春灯展等活动;赣州市开展“红火过大年,福兔迎新春”2023年民俗踩街活动,郁孤台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展“宋潮不夜城穿越宋朝过大年”游园会,以及歌舞、民乐、戏法、相声双簧、皮影戏、舞狮巡游等国风民俗演艺。韵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宜春市温汤取水仪式为往来游客洗尘纳福(央广网发 陈磊 摄)

文旅市场复苏快 酒店民宿入住率“满”

春节假日期间,江西各地节庆活动丰富,文旅市场积极复苏,直接带动了当地酒店及民宿业的火爆。春节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吸引力提升明显,“入省游”越来越多。宜春市冰雪游、温泉游、康养游及住宿类产品通过携程、同程、美团等头部OTA平台预订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高档温泉度假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超82%;上饶全市1216家民宿平均入住率超80%;南昌市在大年初一举办迎新春烟花晚会期间,沿江酒店一房难求。

庐山冰雪游(央广网发 夏雪星 摄)

明月山滑雪场(央广网发 陈磊 摄)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