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9月30日,记者从江西省抗旱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下旬以来,江西省近100天的晴热少雨天气还在持续,当前旱情灾情不断加剧,呈现出气温极高、降雨极少、水位极低、蓄水锐减、影响极广的特点。

当前,江西全省1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断流25条,主要分布在赣江尾闾南支、中支、北支,南昌市,九江市,宜春市,萍乡市,上饶市等地;其中天然干涸河流18条,因沿河村落拦、提、引水灌溉导致断流7条。

全省10560座中小型水库中有2487座水库在死水位以下,18.36万座山塘中有4.73万座山塘干涸(九江市最多,达12772座),占比25.77%;较昨日增加335座(鹰潭市最多,达148座)。

针对当前旱情,省减灾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发出了节水护水倡议,号召全省人民以“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实际行动,共克时艰,携手抗旱。

倡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力推进节水型机关创建,带好头、做表率。

倡导各类工矿企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节水改造,合理利用再生水,科学利用循环水,节水减排、绿色发展。

倡导加强农业用水管理,防止大水漫灌、无序放水,科学推行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技术,减少用水浪费;同时,加强灌溉工程维护,避免水量浪费。

倡导城乡供水部门加强运行设施和管网维护,避免跑、冒、滴、漏等现象。

倡导建筑施工、园林绿化、扫洗道路等行业单位,优先使用再生水。

倡导广大居民践行“节约用水、从我做起”,随手关好水龙头,家中常备盛水盆。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