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近1000亿千瓦时;累计投入13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总装机规模达到5270万千瓦;“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务院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9月28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电网建设专题)在江西南昌召开,全面介绍江西这十年电网建设情况和主要成就。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 摄)

十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能源电力的使命责任,立足电网企业的功能定位,推动传统电力系统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用生动实践奋力书写了江西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 摄)

江西电网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正式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

十年千亿投资,电网规模翻番。累计投入13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659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3063公里,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2.58倍、1.81倍,带动全社会上下游产业投资超过2600亿元。先后建成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9月已顺利开工。江西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改变了长期处于华中末端电网的地位,加入全国范围电力能源优化配置的“朋友圈”。500千伏变电站增加15座、累计达29座,形成“一核四翼五环网”的骨干网架。220千伏变电站增加87座,累计达190座,基本实现“县县覆盖”。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得到长足发展,尤其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

江西供电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近1000亿千瓦时

江西持续推进特高压落点江西取得重大成果,2021年江西实现“一交一直”一年双投,区外送江西的能力由过去的260万千瓦增加至780万千瓦,大幅提升了江西能源电力供应保障能力。2022年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通过雅湖特高压直流等通道支援江西,高峰时段最大入赣电力达600万千瓦、占该省用电负荷的五分之一。该省总装机规模达到5270万千瓦,较2012年增加3333万千瓦,增长172%。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735万千瓦,较2012年增加1702万千瓦,增长近51倍,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达33%。十年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年均用电保持近两位数的增长,全社会用电量从2012年868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863亿千瓦时。用电负荷12创历史新高,最大值3329万千瓦,较2012年最大值高出1972万千瓦,增长145%。实现“保重点、保民生、保安全、不拉闸”的保供目标。

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幸福感”

省力、省时、省钱的“三省”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广泛推广:推广使用“网上国网”APP,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在线办理20多项用电业务;推行“一证办”“刷脸办”,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减60%以上;严格执行电价优惠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年累计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近400亿元。江西“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务院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城乡“一张网”,共享“小康电”。县域户均配变容量达2.84千伏安/户,较2012年增长120%。大力推广带电作业、“零点”检修,该省综合供电可靠性达99.90%,台区年停电时长降至2.33小时,“不停电、少停电”成为新常态。

数字赋能电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该省2400多万客户可实时掌握用电信息

十年来,江西电网规模日益扩大,企业用工总量逐年下降,劳动效率大幅提升,归根到底得益于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智能电表的全覆盖,让该省2400多万客户可实时掌握用电信息,获取能效账单,科学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成本。助力政府决策参考。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打造“电力看经济”“电力看复工复产”多元化实用大数据产品,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重要依据。

接入新能源项目超过12.1万个 减排二氧化碳1330万吨

江西电网累计接入新能源项目超过12.1万个。特高压将西南清洁能源输入江西,每年可为江西节约标准煤4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30万吨。建成99座高速公路充电站,接入充电桩2.6万个,累计投资481.2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完成该省269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327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3126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改造。

砥砺奋进,启航新程。江西电网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全力助推“双碳”目标,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