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6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玥 黄湘国)近日,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3中国“美丽样板”成果发布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江西省浮梁县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新典范县”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以“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泰安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来自文化、旅游、农业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地方政府、行业机构、新闻媒体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

据了解,近年来浮梁县委、县政府运筹帷幄,统筹一体推进“三农”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旅游兴村、项目带村和文化活村的新路,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7年以来,该县高标准编制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明确了“一带三线四边”的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对全县1400多个村落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扫一遍”,形成了“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全新格局。

为了从源头上全面改观农村脏乱差面貌,该县按照“七改三网”“五拆五清”要求,抓住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和“双创双修”有利契机,全县上下紧扣“整洁、整齐、整治”的目标要求,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县累计完成改路(含新建)260余公里,改厕1.1万间,改水1.3万户,改沟(含新建)7.6万米,改塘63座,改房840栋,新建乡村公厕78座,拆除破旧空心房、搭靠房、猪牛栏以及乱搭滥建的违章建筑55万平方米,清理存量垃圾4700吨。“电网、广电、互联网”实现全覆盖。

美丽乡村,三分建设,七分管护。同时,该县创新理念,健全机制,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景德镇市玉禾田公司对乡村生活垃圾实行收集、转运、处理统一管理,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县委、县政府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和日处理1000吨垃圾的焚烧发电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经过努力,浮梁县突出乡村田园特色,融入现代气息,做到规划有特色,建设有层次,村庄有新貌,努力打造了一批精美的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村、休闲旅游乡村。全县建设了美丽风景示范带2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3个、村落20个、农户庭院2000个。

瓷源茶乡,传承千年古韵新风,赣乡明珠,大美浮梁如此多娇。今天的浮梁,传统文化肌理与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时尚相融,使浮梁呈现出崭新的风采。大美浮梁,让人们时时陶醉的人间仙境。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