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老农欧阳国太《凤竹新枝》有感

□ 胡啸

何谓文化世家大族?江西修水崇山峻岭中有一郑氏对联:从义宁陈入近代史,翻大辞海看一家人。

一门四代五杰:湖南巡抚、清末维新派著名人士陈宝箴;现代诗坛泰斗、同光体诗派领袖陈三立;现代画坛巨擘、中国漫画创始人陈衡恪;我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以及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陈寅恪等。

护院是谁?湘人欧阳国太。

五十三年前,陈家大屋给了他这位流浪者一个上门女婿的名分,从此欧阳国太作为农民一辈子守在这个叫“凤竹堂”的陈家大屋,直到2016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他写下了陈家大屋周围的故事和田园诗集-书,纵横捭阖文化世家的源远流长和完美诠释以民族为本位,才有与世界对话的底气;钝感保守中需有所坚持,才不会在激进的浪潮中迷失自我的家族文化取向。

堪称天下第一护院。

欧阳国太出身于湘南乡村的书香名门,父亲为黄埔教官,抗日将领,英年早逝。他由姐姐抚养到初中毕业。

在那个风荡苦舟的年代,某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饱受歧视又不甘平庸的他逃出家乡,四处砍柴卖炭、开山凿石、烧砖弹棉,籍以活命。三年中,他一路流浪。1970年,欧阳国太来到了江西修水黄沙镇陈家大屋面前,胆识过人的他一眼万年,毅然当上了义宁陈氏家族的上门女婿,从此结束了颠沛流离、衣食无常的流浪生涯。

那高大的马头墙,雕花的门窗,麻石铺就的天井,以及大屋门前旗杆石和进士墩,大堂前悬挂的那块金灿灿的大匾额,令欧阳国太想象到了当年这个陈家大屋曾经的辉煌。

上门女婿的日子里,欧阳国太与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妻子陈菊虞相依为命,努力成为一个勤劳、忍让、甘愿被边缘化的人。他人畜无害、自食其力且有文化的为人与能力,得到了赣地农村农民的普遍认可,很快在四乡八里如鱼得水。

偶然的一天,一本《陈寅恪最后的二十年》,300年陈家大屋完整的形象赫然出现在欧阳国太的面前,这犹如茫茫大海的一盏航灯,照亮了他自幼具有闯荡性情的人生方向。在文化巨匠面前,在乡党面前,他找到了那个失去的故乡,失去的理想,这些东西构成了他生而为人活下去的理由,甚至活得更好一些的希望。这种发现,让欧阳国太喜出望外,在农村父系社会里,欢欢喜喜做着一位称职的上门女婿。他开始农事之余一砖一瓦、一字一文地维护起文化世家的职责:《陈家大屋传略》《天下客家》《义宁陈氏德孝思想的体现传承》《竹锻陈家大屋风水简解稿》,数十年间,这个农民在生计之余,写下了九篇关于陈家大屋的学术论文,条分缕析、文采飞扬。与此并肩,围绕陈家大屋方圆数十里,他又写下了《凤鸣涧传闻》《石龟潭的故事》《护仙源的传说》《社庙》《谢氏古墓》等十四篇风土人情、民俗传说的民间掌故,脍炙人口,风情万种。他还收集了许多有关陈氏家族的故事传说、人文轶事和陈氏家族保留下来的少数的文物文献,为陈氏文化研究抢救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他以一个农民的传统认识,完美呈现了这座好山好水好传统的陈家大屋的伟岸形象。

可以说,欧阳国太不仅护住了陈家大屋作为文物物理存在的本身,更开发了文物以及大屋周围的自然、人文、地理世界,达到了精神的更高层面上的看家护院。这为后来陈家大屋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留下了宝贵的佐证。从这个意义上讲,欧阳国太已经完全超越了看家护院的传统角色定位,一举成就了其文化超级护院的人生价值。

不仅如此,三十多年来与陈三立孙女陈小从一唱一和,欧阳国太写下了过百首情真意切、格律严谨、脍炙人口的田园诗词歌赋。凡田家生活、农耕情趣、田园风光、人情世故、文化往来,皆言事入其境,咏物入其神。这种随自家性情、按自家风格的鸟语涧鸣、蛙声虫闹、春播希望和秋收喜悦,深受离家不远的江西首位文学巨匠陶渊明的诗风影响,使他以一位史上少见的农民格律诗人的身份,势已成为田园诗派的当代的民间的延展。博得了广大诗友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对欧阳国太而言,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出生之后,先培养他有了知识,然后抛弃他,让他接受社会的毒打,逐渐成为人间舞台的一个龙套。然后,允许你努力,允许你发言,允许你活下去,然后在村里成为一个村里的文化人,甚至成为一个文化世家的守护人被完美接纳,最后真正成为广大农村农耕文明里的一个角儿。

对国家而言,这种文化世家的超级护院现象,不仅是文化世家陈家大屋的余荫荣华,更是中国民族文化得以千万年源远流长的不竭呈现。

我们大多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教授)

编辑:王一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